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再度杀入低估值消费股 弃白酒爱家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开年的行情,对于一些重仓消费类股的基金来说,“热闹是别人的,自己什么都没有”。从股票型基金的新年业绩看,一些重仓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的基金年初以来的收益最高可达5%以上,而一些重仓消费类股的基金,则可能有1%到2%的亏损。事实上,从基金去年四季报看,一些先知先觉的基金已经开始减仓消费股。不过,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基金经理的观点又有所变化,他们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一些板块的消费股估值已经处于低位,值得再次买入。

  家电汽车遭减持

  据天相投顾统计,在基金去年四季度减仓的前50大个股中,有11只为消费类股,其中家电板块减仓市值最大的为美的电器(000527),共被减持30.8亿元。格力电器(000651)也被减持16.64亿元,苏宁电器(002024)、五粮液(000858)两只基金惯常的重仓股也位列减持名单之中,分别被基金减持27.2亿元及33.4亿元。此外,大商股份(600694)、康美药业(600518)、上汽集团(600104)、一汽轿车(000800)也遭到基金的抛弃,一汽夏利(000927)、江淮汽车(600418)等也不再出现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去年四季度末家电板块被基金持续减持,一方面是受重庆啤酒(600132)风波影响,为规避集中持股风险,一些基金公司纷纷减持旗下基金共同持有的同一家上市公司重仓股;另一方面,家电板块与地产股关联度较大,由于基金公司普遍不看好地产行情,因而家电板块估值水平一直难以提升,从而遭到基金的抛弃。

  而汽车板块2011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也令基金“爱不起来”。尽管去年一季度基金经理曾有增持合资汽车上市企业的行动,但随后减仓的动作频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基金经理对这一板块兴趣仍然不大。总体而言,CPI下行有利于刺激消费,但从具体板块看,去年三季度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消费疲软态势十分明显,这也是商贸类个股不受欢迎的原因。

  低估值消费股或有行情

  消费类股还能否雄起?从目前看,基金经理的观点有分歧。“2011年年底,大家一致看好酒类股的行情,但随即就迎来长达十几个交易日的调整。这说明,没有只涨不跌的个股,尤其是在大家意见高度趋同的时候。”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眼下,消费类的龙头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均处于下跌后的喘息期,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基金经理目前买入的意愿远不如2011年该类个股单边上升时。

  但有部分基金经理十分看好家电类个股,他们的理由是,市场的连续下跌,令家电类个股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尽管房地产行情在2012年难见曙光,但按照惯常的增长速度,这类个股也已经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这事实上也只是买入风险较低的低估值类个股”,有基金经理这样说。

热词:

  • 基金重仓股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估值水平
  • 家电
  • 减持
  • 类个股
  • 行情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