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家电零售额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家零售商去年四季度销售增速放缓

  服装行业回落态势最明显

  昨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22.62%。但是,与往年四季度销售大幅提升不同,百家大型零售企业2011年四季度零售额的增速明显放缓,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速下滑近1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服装行业的零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

  全年零售额保持高速增长

  经国家统计局授权、负责商贸服务行业相关统计业务工作的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22.62%,高于上一年同期0.51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零售额次高增速。扣除价格因素,2011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实际同比增长18.52%,略低于上一年同期。

  不过,分季度来看,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高于上一年同期,而四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18.33%,增速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度下滑3.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速下滑近10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导致的消费下移和购物卡政策等是导致去年四季度零售额大幅度下滑的重要原因。”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分析认为。

  服装销售受价格冲击最大

  2011年在物价全面上涨压力下,服装价格上涨明显,对服装销量造成一定影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零售量双双回落。

  不仅如此,服装企业也开始下调业绩预期。生产男女服装的凯撒股份,将其2011年全年业绩由之前的同比上升10%-30%,下调至同比上升-10%-10%。理由是,除了营销网点增加导致支出增加、收入未达预期之外,还有广告费用的增加。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指出,在物价全面上涨的大环境下,居民实际购买力有所下降,而2011年品牌服饰价格的明显上涨进一步压缩了居民对于服装的消费空间,使得全年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量增速呈现明显下滑态势。

  根据统计,2011年全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实现累计增长20.39%,相比上一年下降了2.24个百分点;而服装类商品零售量增速仅为4.88%,还不及上一年增长水平的一半。

  全年家电零售额增速放缓

  2011年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16.88%,比上年同期放缓0.72个百分点。但零售额增速仍高于2008年和2009年,说明在2011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政策对家电消费仍起到一定拉动作用,只是效果较2010年有所减弱。

  从家电产品类别看,大家电销售表现良好,其中,彩电升级换代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小家电市场表现良莠不齐,吸尘器、微波炉、电磁炉零售额增速呈负增长,电暖器零售额增速较大,同比增长15.89%。

  另外,2011年金银珠宝居各类商品零售额增速首位。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全年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45.52%,是近三年最高的销售增速。

  商报记者 吴文治/文 焦剑/制表

热词:

  • 零售额增速
  • 增速比
  • 大型零售
  • 增速放缓
  • 家电产品
  • 全年
  • 同比增长
  • 服装销量
  • 商品零售额
  • 零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