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蓝筹难独舞 龙年风格变数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过去的兔年行情中,大盘蓝筹股彻底“打败”中小盘成长股,基金经理们也纷纷将目光重新投向低估值蓝筹股。不过与基金经理一边倒的看法不同,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龙年行情震荡上扬的概率较大,风格转换也会更加频繁,大盘蓝筹的好时光难以贯穿全年。

  一季度看好低估值蓝筹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01)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在节前开始的反弹中,以金融地产、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板块纷纷崛起,推动指数震荡上行,引发了市场对于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的无限遐想。在2012年一季度的春季策略报告中,多家券商分析师均给出了配置低估值蓝筹的建议。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节后资金面将有所缓解,存款准备金下调的概率较大。指数在风险溢价下降的过程中,将出现反弹,由于流动性改善的空间有限,预计此轮反弹的上限在2500点一带。建议配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和市场化改革受益的价格管制类行业(包括公用事业、铁路运输和炼油行业),不建议增持强周期股票和小市值高估值股票。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在巨大的小盘股估值压力面前,2012年大部分机会仍集中在低估值大盘蓝筹上。对于大多数成长股来说,今年可能面临两大严峻挑战:一是在市场氛围低迷的时候,投资者对于股票业绩的要求会更高,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中,多数成长股今年的业绩可能达不到投资者预期;二是今年9月将迎来创业板公司实际控制人解禁高峰,目前创业板估值仍然偏高,一些股票可能会迎来大股东抛售潮,这将给股价带来很大压力。所以2012年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仍将围绕低估值的价值股展开:一是绝对估值比较低的股票,例如金融股和地产股;二是与历史估值处于低位的消费和医药股。

  金元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彤认为,2012年一季度的红包行情将围绕低估值大盘蓝筹、成长稳定的消费品和业绩经过考验的部分新兴行业展开,尤其看好银行股在一季度的表现。

  小盘股或有结构性机会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2012年大盘蓝筹股的“幸福时光”很难延续一整年。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大盘股今年全年独美的概率不高,原因在于大盘股和小盘股都有各自的问题。“股价的变化是由估值和业绩决定的,现在看大盘股的估值肯定是在历史低位,但问题在于它的业绩是长周期逐步往下走的;而小盘股业绩最差的时候可能就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这么一个时间段,未来业绩上升的空间很大,但问题在于它的估值仍然非常高。”王韧表示,今年二者都有结构性的机会。对于大盘股来说,其中业绩风险比较小,同时估值又比较低的板块会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而对于中小盘股票,就需要寻找中长期高成长能够抵消目前高估值压力的公司。

  沈彤则认为,弱反弹的性质决定了行情会在不同的热点和主题上反复跳跃。比如从银行股的估值修复到消费品的再认识,再到新兴行业的复苏,市场的风格转换可能会更加频繁,但大盘蓝筹很难像去年那样“风光一时”。

热词:

  • 大盘蓝筹股
  • 估值
  • 股票
  • 金元证券
  • 价值股
  • 独舞
  • 业绩
  • 小盘股
  • 中小盘
  • 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