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菲神话破灭:销售遇冷已半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糖酒快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葡萄酒观察家》拍卖指数表明,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葡萄酒的拍卖价格下降2.28%,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同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表现一般:1982年波尔多葡萄酒价格下滑了7.2%;2000年下滑9.7%。同样的,Liv-ex Fine 100 葡萄酒指数显示,2011年葡萄酒价格下降15%,其中7月份的顶级庄园葡萄酒的需求下滑导致了价格下滑21%。Liv-ex Fine 100 葡萄酒追踪100种顶级葡萄酒,其中95%为波尔多葡萄酒。 

  近年来,高档酒类价格和销量年年上涨,作为红酒“头牌”的拉菲价格更是连翻几番。但这款高档酒类却在今年春节这个酒类旺销的时节遇冷。据了解,市场更为看好的是千元左右的红酒及波尔多二级名庄酒,其销量都有明显上涨。

  过去的两年,拉菲这款法国葡萄酒身价涨幅超过200%,远远跑赢黄金与股市。然而,今年春节期间受市场的拉动,本应需求量上升的红酒一线品牌拉菲却颇受冷落。

  “2010年春节期间卖出大小拉菲共八箱,几乎是来多少卖多少,但2011年进的拉菲,现在还有几十瓶存货。”本市某红酒庄负责人刘芳告诉记者,近1个月以来本应是最旺的销售阶段,却仅仅卖了1箱,同比销售量下降近九成。

  该酒庄内,1995年的大拉菲售价21500元,2008年的小拉菲8444元,2011年价格同比波动不大。相比以往每年20%~30%的上涨幅度,2011年拉菲的价格几乎是静止的,甚至部分年份的酒是下跌的。销售人士表示,“春节期间属于红酒的热销期,但销量并不理想,买拉菲的人变少了。”

  事实上,拉菲红酒持续“冰点”销售状态已有半年之久,刘芳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买家不再像以前常常有整箱的订货,今年,买两瓶的人都很少了。

  刘芳认为,“拉菲泡沫”的破裂还有另一个因素,那就是其他名庄酒品牌逐渐被认知,在波尔多地区五大名庄之中,拉菲只是其中一家,价格却比其他品牌贵出一半,“但这些酒的品质几乎不相伯仲,只是拉菲的名气大。”

  “去年年底,大小拉菲价格普遍下调了500元以上。”刘芳表示,和高端白酒不同,国内顶级红酒的收藏和交易仍然局限在小圈子里,对收藏型的买家来说,下跌趋势很可能带来损失。

  千元红酒销量增四成

  与中国投资者蜂拥而入相对应的,是葡萄酒整体市场的下跌。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葡萄酒市场出现了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的下跌。

  拉菲神话的破灭,使得更多高品质的其他进口葡萄酒品牌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认知。“红酒销售最明显的是销量增加了,但销售额却出现了小幅下降。原先卖一瓶拉菲酒的销售额相当于十几瓶近千元的其他品牌进口红酒,单店情况来看,千元左右的其他品牌进口红酒销量同比增加40%以上。”刘芳表示,只认“牌子”和短线投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消费者具备了解葡萄酒文化和有一定品鉴能力后,酒类消费才能够进入一个理性市场。

热词:

  • 拉菲
  • 红酒
  • 冰点
  • 头牌
  • 牌子
  • 葡萄酒观察家
  • Liv-ex
  • 下跌趋势
  • 指数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