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房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 二、三线房企资金已捉襟见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房地产销售迎来史上“最惨淡”春节之时,央行于1月30日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更是让人惊呼,房地产的寒冬真的来了。

  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贷款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2010年低9.4个百分点。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贷款方面,截至去年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购房贷款和证券化的房地产贷款)余额1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2010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

  具体到开发商方面,截至去年12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680亿元,同比下降7.9%。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比上年末低5.9个百分点。

  “由于贷款收紧,开发商手中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了。”青岛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总监李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了应对资金紧张,很多房企抱成团,相互提供信贷支持,经常出现大笔资金拆入拆出的情况。

  李女士表示,公司还有不少土地储备,但是由于缺乏资金,能停下来的项目都停了,部分人员也都被辞退,尽可能把公司费用降下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的同时,政府大力扶持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则大幅提高。至2011年12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在省内三线城市拥有两个房地产项目的尹先生告诉导报记者,“银行在贷款时一般会优先选择包含保障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放款的速度也比较快。”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保障房开发贷款首次占比超过了一半,主要是去年的保障房大量建设,银行信贷对保障房倾斜,使得去年全国提前完成了年度保障房建设任务。

  “尽管保障房有一定的信贷支持,但是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这些资金仍然只是杯水车薪。”尹先生告诉导报记者。

  在银行信贷大幅收缩的同时,房地产信托成了开发商的救命稻草。数据显示,2011年,在各种信托资金投资领域中,成立规模占比最高的依然是房地产。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2670.74亿元,占比为38%。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新增房地产信托估计为5000亿元,占到存量信托的70%。

  “房地产信托从2010年下半年进入发行高峰,平均发行期限1.9年,‘保兑付’将成为今年主要课题。”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表示。

热词:

  • 房地产贷款
  • 房产开发
  • 报告
  • 贷款增量
  • 贷款余额
  • 房企
  • 贷款增速
  • 房地产信托
  • 开发商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