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交建缩股发行颇为无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选择减少发行数量,减幅达四分之三。最终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6亿股,融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预留5.04亿股用于换股路桥建设,战略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2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上网下投资者各认购4.38亿股。

  如果不是股市不景气,中国交建是不会减少发行量的,这表明股市的不景气已经拖累了一级市场。面对股市的疲态,各类拟上市公司必然会加以应对,如中国交建的缩股,如证监会大力倡导的降低新股发行价格。总而言之,先获得上市资格,今后再想办法融资圈钱。

  其实,中国交建的IPO可能并不划算,中国交建原本持有路桥建设2.49亿股,占路桥建设总股本4.08亿股的61%,按照路桥建设的最后交易价格14.71元计算,中国交建持股市值达36.63亿元,其他股东持股市值23.39亿元。如果中国交建不选择IPO,而是让路桥建设向中国交建增发新股吸收合并中国交建,那么中国交建将多持有36.63亿元的流通股,并且节约用来换股的5.04亿股预留用于换股路桥建设的股票。假如按照中国交建的发行价定为3元计算,这部分股份价值超过15亿元。也就是说,中国交建得到了50亿元的募集资金,但是却丢失了36.63亿元的可交易流通股并支付了不少于15亿元的换股对价,其实是一个并不划算的买卖。就是这样一个亏本生意,却仍然要进行到底,这里面有着中国交建的无奈,或许还有保荐机构的大力支持。

  在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IPO总是赚多赚少的买卖,但是在上市公司本身看来,既然走上了IPO的道路,就再没有全身而退的可能。随着未来新股发行价格的不断下降,新股发行数量的不断收缩,或许很多上市公司都会为高昂的保荐费用纠结。本栏预测,上市公司所能接受的发行市盈率底线,也在悄悄地到来。

  投资者也不能盲目认为未来IPO公司的估值会越来越合理,其实也不一定,这些没有吃饱的上市公司必然会想办法索取饭后甜点,不断地增发、配股、可转债也都可以期待。

  中国交建的缩股,很可能不是自身的决定,作为一个央企,并不可以仅仅考虑自己的小集体利益,也一定会顾全大局。中国交建的缩股,投资者可以看到一种信号,那就是管理层对于IPO的规模,已经开始加以限制。(周科竞)

热词:

  • 缩股
  • 回拨机制
  • 发行数量
  • 发行市盈率
  • 上市公司
  • IPO
  • 路桥建设
  • 持股市值
  • 换股
  • 新股发行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