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玉兰油多款产品致消费者过敏 产品质量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被热议的几起化妆品过敏事件都牵扯到了知名品牌玉兰油。在媒体报道中,多位消费者使用玉兰油产品后出现过敏情况,严重者皮肤出现大面积黑斑,被医院判定为“验证后色素沉着”。由于个体肤质差异,是否适用某种化妆品因人而异,但同一品牌化妆品集中引发过敏,是否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呢?记者就此连线了玉兰油公司与皮肤专家。

  多地消费者使用玉兰油产品过敏

  1月13日,东南网报道了一位消费者在使用玉兰油产品后发生严重过敏事件。2011年12月24日,家住福州的李小姐在福州某商场购买了玉兰油多效修护霜、多效修护醒肤水和玉兰油营养水润面膜,共计300余元。购买时,售货员还在其耳后进行过敏试验,告知李小姐并不会对此产品过敏。然而,李小姐在使用第二次后就发生了过敏,面部发热难忍,感觉“又红又烫”。经过与商家沟通,最终玉兰油所属的宝洁公司答应赔偿李小姐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费用合计2100元左右,明细中精神损失费的金额为1元。

  1月17日,中广网报道了一位天津消费者在使用玉兰油美白润肤霜后面部和眼周皮肤发生严重红肿等过敏现象。宝洁公司在收到投诉后表示此产品不得在眼周使用,但消费者却未在产品包装上找到相关提示字样。

  此外,去年12月贵州一名消费者在使用玉兰油多效修复系列产品后发生严重过敏,皮肤出现黑斑;春节期间,杭州一名消费者也因使用玉兰油产品而过敏……

  在同一时间内,多地消费者“集体过敏”这是否与玉兰油的产品质量有关呢?记者联系了广州宝洁公司,但宝洁在收到采访提纲后迟迟未与记者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来自宝洁公司的任何回应。

  “集体过敏”是否与化妆品成分有关?

  记者查找了上述事件中引起消费者过敏的玉兰油产品,发现“多效修复霜”与“美白润肤霜”占比例最高。(两种产品的成分表如下)

  多效修复霜

  水、甘油、烟酰胺、异十六烷、聚二甲基硅氧烷、异硬脂酸异丙酯、聚丙烯酰胺、山梨坦硬脂酸酯、鲸蜡醇、蔗糖多棉籽油酸酯、C13-14异链烷烃、生育酚乙酸酯、苯甲醇、泛醇、二氧化钛、硬脂醇、聚二甲基硅氧烷醇、羟苯乙酯、抗坏血酸磷酸酯钠、硬脂酸、DETA二钠、丁羟甲苯、氧化锌、柠檬酸、茶叶提取物、CI 19140、聚丙烯酸铵、三乙氧基辛基硅烷、CI 16035

  美白润肤霜

  水、甘油、矿油、甲氧基肉桂酸乙基乙酯、聚二甲基硅氧烷、异十六烷、丁二醇、二氧化钛、三乙醇胺、蓖麻籽油、川谷籽提取物、牛奶脂质、生育酚乙酸酯、淀粉辛烯基琥珀酸铝、鲸蜡醇、硬脂酸、卡波明、鲸蜡醇磷酸酯钾、聚二甲基硅氧烷醇、鲸蜡醇棕榈酸酯、丙烯酸酯类/C10-30 烷醇丙烯酸交联聚合物、PEG-10 大豆甾醇、异硬脂酸、EDTA 二钠、神经酰胺 3、米错烷基脲、羟苯甲酯、羟苯丙酯、香精、CI77492、CI77491

  在上述化妆品的成分中,记者发现了一些“口碑”素来不佳的物质,如矿油、香精等。但专家表示,这些物质符合国家标准,含有这些物质并不能说明产品一定致敏。避免过敏主要的方法还是要了解个人肤质,清楚地知道哪些物质会对自己的皮肤带来不适。

  记者了解到,这些“口碑”不佳的物质,本身也具有其益处。例如矿油对彩妆成分具有强大的溶解能力,常被用于诸多化妆品,特别是卸妆产品当中。但不纯的矿油则可能引起过敏及致痘,已经处于伤害或敏感性肤质者应避免使用。

  专家提示,肌肤易过敏者可以去正规医院做斑贴试验,以检测过敏原。在掌握过敏原后,应在购买化妆品时关注其成分表,避免再接触同类物质。

  网上购买化妆品

  成分看不到

  据了解,《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要求,自2010年6月17日起,所有我国生产及进口报检的化妆品都需要在其产品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中所添加的所有成分的中文标准名称。含量在1%以上的成分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成分名称则按照相关国家规定标注。如此要求无疑会使消费者更容易地找出化妆品中的过敏原。

  但如今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对化妆品成分的关注度不足。常购买化妆品的张小姐表示,现在好一点的化妆品都是在柜台售卖的,选购时面对的是一些脱去外包装的试用品,而成分信息往往就在外包装上。“主要注意试用感受,质地啊香味啊,还真是不太考虑成分。”张小姐坦言,“而且那些成分都是专业名词,很难记住和看懂。”

  此外,记者发现很多化妆品一“上网”就隐去了成分表。在玉兰油官方淘宝店记者发现,在产品售卖网页中,除了常规的产品名称、图片、价格外,对其成分的表述只有如“蕴含七种维他命及矿物质,并增加维他命和抗氧化成分的含量”等含糊其辞的正面描述,没有提及成分表及真正的成分。而当当、京东、一号店等众多电商都存在此类问题。化妆品网上售卖看不到,多数消费者又“不关心”,成为了化妆品成分表的最大尴尬。

  小链接

  专家解读皮肤过敏

  你的皮肤容易过敏?什么是皮肤过敏?怎样避免皮肤过敏?本期健康周刊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姜薇为我们解读“皮肤过敏”。

  Q:什么是皮肤过敏?

  A:我们一般说的红肿、长痘、暴皮等“皮肤过敏”用医学术语来讲叫做“接触性皮炎”,而在第一次使用某种化妆品24小时内就突发各种不适状况的属于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感觉不适的则属于过敏性接触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较常见,有的患者并不是自身对某种物质过敏,而是由于皮肤屏障功能受到破坏、皮肤功能受到影响造成的。

  Q: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可能破坏皮肤屏障功能?

  A:现在很多女性在早上洗完脸后会忙于在脸上“铺东西”,一层水、一层乳液、一层精华、一层隔离、一层防晒再加一层粉底,多层化妆品增加了皮肤的负担,一到晚上又要卸妆,一些卸妆产品中含有清洁能力很强的化学物质,又会影响皮肤的屏障功能。此外,频繁更换护肤品,使用收缩、紧致、美白等叠加功能的化妆品都可能使皮肤自身功能受到影响。

  Q:如何知道自己对什么物质过敏?

  A:最安全最权威的方式是去医院做斑贴试验,即过敏原测试。在一些正规的大型医院都会有这种检测,除能检测出致敏的一些化学物质外,一些橡胶、金属等也在检测范围内。同时,也可将造成不适的化妆品一同带去医院检测,判定是否致敏。如果不是严重皮肤敏感者,可在家自己试验,将护肤品涂抹于耳后或内壁,用保鲜膜包裹24小时,如感到敏感不适,则尽量不要再使用。

  Q:哪些物质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A:有14种化学成分须警惕,分别是松香、硫酸镍、硫柳汞、氯化钴、甲醛、秘鲁香油、对叔丁基苯酚甲醛树脂、羊毛醇、硫酸新霉素、秋兰姆混合物、环氧树脂、乙基二胺、对羟基苯甲酸、芳香混合物。此外,如橡胶或一些复合金属都可能是导致皮肤过敏的祸首。如有些患者背部时常红肿,经检查得知是对内衣袋子上的金属镍过敏。

  Q:“敏感皮”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A:皮肤敏感者在选购化妆品时可在柜台试用,蘸取一些涂于耳后做测试。在选购时,尽量选择功能单纯的护肤品,如只有单一功能,补水、保湿的最基础、最不易造成过敏。此外,仔细观察成分表也非常重要,成分较少则相对较安全。

  Q:过敏后怎么急救?

  A:如使用某种护肤品发生皮肤发红、肤感很热或出现暴皮等现象,一定要立即停用此产品,并用洁净的冷水敷脸。平时也可以养成用面膜纸浸冷藏后的纯净水做补水面膜的习惯,保湿且安全。在过敏后的那几天也尽量不要使用其他护肤品,如果皮肤感觉太干燥,可以在医院购买维生素E霜做简单的涂抹。晨报记者 邵瑞琳

热词:

  • 玉兰油产品
  • 十六烷
  • 卸妆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