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就业指数报告:预计首季约67%企业涨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2011年,我市招聘需求量比2010年下降3.42%;展望2012年,预计我市约67%的企业将在第一季度加薪,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加薪的可能性最大,其次是制造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业。这是记者昨日从《2011年度深圳就业指数报告》中了解到的。

  2011年:银行一年都在招人

  昨日,市鹏程人力资源配置有限公司发布了《2011年度深圳就业指数报告》。根据该报告,2011年的招聘需求量比2010年下降3.42%,求职人数比2010年略降1.21%,企业招聘压力放缓。

  从行业招聘需求看,2011年招聘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依然是制造业需求比重为27.35%,但招聘需求量与去年相比显著下降。其次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其中需求量最大、争夺最为激烈的是技术和研发人才。去年前三季度,金融业人才需求持续高涨。随着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迅速,银行几乎一年四季都在招人,其中营销类人才、投资产品研发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最为缺乏。保险行业也保持着较大的人才缺口,尤其是资产管理人才和精算人才;基金、证券和信托行业对证券投资类的高端人才一直都保持着较强的吸纳能力。

  从岗位招聘需求看,用工需求最大的岗位是销售/客服人员,占招聘总量的20.31%。其次是计算机技术人员占招聘总量的15.02%。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深圳第一大支柱产业,在其迅速发展下,对技术类中高级人才的需求持续走高。另外,随着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策划类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招聘岗位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3倍以上。

  一季度:加薪的企业约占67%

  该指数报告还展望了2012年的才市,预计企业第一季度的招聘需求强劲。预计第一季度加薪的企业约占67%,但相较2011年,预计加薪的行业差别较大,这表明高通胀率背景下外部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企业对未来的预期保持谨慎态度。

  据调查,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加薪的可能性最大,受到移动互联和云计算发展的影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人才争夺更加激烈,81%的企业预计加薪的可能,相较其他行业加薪前景更明朗。制造业的薪酬展望指数为60%。随着能源和汽车行业或将在未来一年进一步提升,该行业中高层专业人士或将受到追捧,薪酬看涨;由于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具备多元化技术和经验的劳动力的重要性,具有海外工作经验且具备良好领导力和沟通技巧的求职者的身价亦将上升。此外,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业的薪酬展望指数为56%。金融业的薪酬展望指数为41%。住宿和餐饮业的薪酬展望指数为36%。房地产行业薪酬展望指数仅为25%。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企业招聘
  • 计算机服务
  • 软件业
  • 薪酬
  • 2011年度深圳就业指数报告
  • 2010年
  • 证券
  • 我市
  • 制造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