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气色秘笈 枸杞该如何进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人都知道枸杞是个好东西,但具体有什么作用、该怎么吃、吃多了有没有什么坏处却不甚了解。


  枸杞子自古素有“红宝”之称,那一点纯粹无暇的鲜红被传统医学赋予了诸多神圣的意义。从现代科学来讲,天然食物颜色越是鲜艳,往往越是富含天然色素,绝大多数的天然色素都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都对身体有益。以枸杞的红色为例,那主要是β胡萝卜素在发挥作用,而β胡萝卜素作为维生素A的前体,能预防维生素A的不足,非常适合熬夜族的你。枸杞还含有一些阿托品类的物质,可以当做天然的“兴奋剂”。  除了胡萝卜素,枸杞中的多糖类物质也很“珍贵”。都说海参好,海参里有什么特殊的物质呢?无非就是些胶原蛋白和海参多糖。胶原蛋白属于非优质蛋白质,只要体内有充足的维生素C和部分氨基酸,完全可以自己合成。海参多糖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有很多报告指出多糖类物质可以降血压、降血糖、调节机体免疫甚至是减轻辐射损伤。要知道好一点的枸杞差不多40块钱一斤,半两枸杞煮成汤也就2块钱,一碗海参汤呢?  知道了枸杞的营养价值之后,怎么吃枸杞就成了一个问题。我们常见、并且按照我国药典被作为药材的是干制的枸杞,如果是合格产品确实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但是往往会混杂一些茎叶、灰尘……而且干枸杞较为坚硬,不太容易嚼碎、被人体充分吸收,长期大量咀嚼这类坚硬干涩的食物颞下颌关节也容易受到磨损。因此并不推荐。  要说最方便、最简单的还是泡枸杞水。不过这里也有几个窍门,首先提醒大家,泡枸杞之后真正喝的还得是有营养的固体物而不是水。其次,热水泡枸杞的优点是可以短时间将枸杞泡开、并且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很容易使得枸杞变色。前面说过,枸杞的颜色是由天然色素形成的,变色也就意味着色素成分的破坏、营养价值的降低,因此保护那亮丽的红色也很重要。枸杞的红色素在碱性环境或者受到氧化都会破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水里放一颗维生素C片,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既可以调节酸度又可以防止氧化。  最后再来说说吃枸杞的风险。很多人都说吃枸杞会“上火”,这还是得因人而异,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天坚持吃20g左右的枸杞是不会有危害的。另外提醒下:枸杞由于富含糖分,有些胃肠功能弱特别是直肠对单糖耐受不良的人容易有“肛门排气”的症状哦!总之,枸杞是一种很健康的食物,每天给自己泡杯枸杞茶吧。

热词:

  • 海参汤
  • 枸杞茶
  • 气色
  • 进补
  • 兴奋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