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告别猫冬 京城老胡同里闲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旅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年还没有过完,不要猫在家里,出门转转,不愿远行没关系,就在城里溜达溜达。老北京在大槐树的树荫下有了摩登气息,胡同尽量保持低调、安静的气氛,让城里来来往往的人不断给它新的诠释。北京内城的这几条街巷,有浓厚的本土味道,也都有中国传统物质文化遗产的痕迹。古建筑、胡同、古树还有四合院,哪一样不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关键字】元宵节 北京胡同 南锣鼓巷 国子监 烟袋斜街 琉璃厂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东城区的一条很古老的街道,南锣鼓巷街道不宽,仍保持着元大都街巷、胡同的规划。其南口在地安门东大街,北口在鼓楼大街。它始建于元朝,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各有8条对称的胡同,整齐地排列在两侧,从外形看犹如一条蜈蚣,所以又名“蜈蚣街”,是北京市重点保护的四合院街道。从南至北,东侧的八条胡同是:妙豆胡同、板厂胡同、东棉花胡同、北兵马司胡同、秦老胡同、前圆恩寺胡同、后圆恩寺胡同、菊儿胡同。西侧的八条胡同是: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儿胡同、帽儿胡同、景阳胡同、沙井胡同、黑芝麻胡同、前鼓楼苑胡同。

  南锣鼓巷 图片来源:人民网

  元代将大都城规划为50坊,今南锣鼓巷的位置正是“昭回坊”和“靖恭坊”两坊之间的分界巷。明代将北京内城分为28坊,将“昭回”“靖恭”二坊合并,称“昭回靖恭坊”,南锣鼓巷的位置正是该坊的南北中心线,巷名为“罗锅巷”。此名有可能是从元代沿袭来的。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已将明代的罗锅巷改称南锣鼓巷,并将鼓楼东大街中段路北与南锣鼓巷相对的街道称为“北锣鼓巷”。北锣鼓巷在元代为“灵椿坊”与“金台坊”的交界,明代仍为两坊,此两坊的南半部在元代均为官署和寺院,且在明代没有大的变动。清初南、北锣鼓巷均属镶黄旗。清廷规定北京兵、民分城居住,八旗兵住内城,汉民等住外城。南北锣鼓巷的定名,应早于乾隆十五年,当在清初。

  自清初至三四十年代,南锣鼓巷内的10多条胡同中由满族镶黄旗户逐渐发展而成。既有大户世家,也有不少小户市民,居民逐渐稠密。南锣鼓巷内的小商号也发展起来,有粮店、菜店、油盐店、猪肉铺、羊肉铺、切面铺、蒸锅铺、炸货屋子(制作焦圈、油炸鬼)小酒铺、饽饽铺、豆腐房、煤铺、井窝子、砖瓦麻刀铺、席箔铺、棚铺、黑白铁铺、喜轿铺、杠房、医馆、药铺、裱糊铺、理发铺、成衣铺、绱鞋铺、绒线铺、文具店、茶馆、当铺等。虽然规模都不很大,但近30种行业也比较齐全了。至于大的商号如绸缎店、茶店、大饭店、金店、银号等,则云集在地安门外大街、鼓楼。

  南锣鼓巷名人踪迹

  洪承畴家祠

  南锣鼓巷上的历史记忆之一,明清之际著名人物洪承畴的家祠。如今洪府早已分建成多处小型四合院和小平房、大杂院,辉煌不见。

  僧王府

  清朝大将军僧格林沁僧王府,其中一部分被改建为侣松园宾馆,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酒店。僧王府旧址今日可在板厂胡同、炒豆胡同找到。

  奎俊家宅

  清朝四川总督奎俊的家宅位于黑芝麻胡同,是一座花园式的建筑,共有五进院落,门前有上下马石,门内有影壁,两边有屏门通到座院,设计考究。

  荣禄之父的宅邸

  荣禄是清末的重要人物之一,其父的宅邸很大,跨过寿比胡同、菊儿胡同。

  皇后府

  清朝的末代皇后婉容结婚之前的住所,位于帽儿胡同,婉容被册封前原是普通民居,封后之后华丽改建,在民间俗称皇后府。

  靳云鹏宅邸

  虽然此宅如今已然难寻痕迹,但在宅邸旧址东棉花胡同里建起的中央戏剧学院却是名扬天下。靳云鹏,北洋武备学堂毕业,曾于1919年任陆军总长,代理国务总理。

  茅盾故居

  茅盾曾从东四头条迁到后圆恩寺胡同,一座不大的两进四合院,大门内影壁上镶着邓颖超同志题写的“茅盾故居”四个大字。

  蒋介石行辕

  后圆恩寺胡同内,原清末庆亲王奕劻次子的宅邸,民国时售与法国人。蒋介石抵京时曾以此宅做过行辕,现在是友好宾馆。

  齐白石暂居

  雨儿胡同里,曾传有一位清朝内务府总管大臣修私宅越级被参劾,宅子被分拆售卖,是清代中、晚期的四合院,建国后齐白石先生曾在此短居,之后返回跨车胡同。

  喜欢抽烟的朋友不要错过下面的胡同

热词:

  • 五道营胡同
  • 板厂胡同
  • 楼阁建筑
  • 中心阁
  • 豆腐池胡同
  • 回坊
  • 1983年
  • 1980年
  • 1950年
  • 侣松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