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简单炮轰把入“贫”当喜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1月30日上午,一则落款为“中共新邵县委、新邵人民政府”的LED宣传标语在各大微博和论坛上疯狂传播,引发网友热议。1月30日下午,湖南省新邵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证实“该宣传标语并没有经过新邵县委、县政府的授权发布”,同时也承认“标语措辞有些不妥”,并已责令“全部取消该宣传标语”(1月31日《扬子晚报》)。

  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甲县和乙县争国家级贫困县,甲县失败,县长含泪说:我们这次没争取到贫困县的原因是我们县真的太穷了。近年来,“争当贫困县”、“脱贫县不愿摘帽”早已不是新闻,戴上贫困帽喜不自禁,高调庆贺,只不过是最新的佐证。

  别简单炮轰把入“贫”当喜讯,平心而论,新邵县的确有理由沾沾自喜,因为一旦入选贫困县,便能拥有看见或看不见的实惠,据报道,国家每年将下拨5.6亿元资金用于新邵县扶贫开发,至于其他好处也自不待言,比如,“东西扶贫协作”,即发达的东部地区对口支援,再比如社会力量的扶贫。如此种种,新邵县乐开怀,属于人之常情。

  现如今,我国共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旗、市)。国家级贫困县的评定,发端于1986年的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已经走过了将近26个年头,以县为单元进行资源分配和扶贫,对改善贫困县人口的生活境遇大有裨益。26年来,我国扶贫开发政策经历了三次较大调整。从“争当贫困县”、“脱贫县不愿摘帽”等现象看,相关扶贫开发政策不妨再次调整。

  正如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所言,贫困县政策涉及资源优惠分配,贫困县当然不愿“摘帽”,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从政策层面取消评定贫困县,让“贫困县”这一概念作古。当然,不是一取消就了结,而是建立更为科学的扶贫机制,比如建立普惠性、广参与的扶贫模式,即如业内人士所倡议的,减少资源分配的中间层次——将扶贫单位由县级向村级转移是一大趋势,以村为单位的扶贫开发模式,可以提高扶贫精准度。

  (江苏 秦淮川)

热词:

  • 贫困县
  • 1986年
  • 新邵县
  • 扬子晚报
  • 争当贫困县
  • 县委办公室
  • 扶贫机制
  • 村级
  • 扶贫开发模式
  • 扶贫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