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2012贸易和汇率领域需加强全球协调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最新一期《湛匀妙语》节目中,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就2012年世界经济走势和全球协调重要性发表意见,主要观点如下:

  2012年,世界有不少国家举行大选年,比如美国、法国、德国等,为此,这些国家领导人会集中精力应付选举工作,而不会冒险出台新的经济政策,因此,总体上来说,2012年世界经济将会放缓,增速会下滑。

  中银香港报告称,2012-2013年仍然是“欧猪五国”主权债务到期高峰时段,“欧猪五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有效控制欧债危机而蔓延到整个欧元区的话,那么欧元区会陷入严重经济衰退,造成全球性信贷紧缩;现在危机已蔓延到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如意大利、西班牙;也许欧元区有更多的国家比如比利时、奥地利等可能会被降级,因此,这两年欧元区GDP增长难以恢复。

  最近美国经济有缓和增长的迹象,美国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联邦基金利率在2014年底前一直推行0~0.25的超低水平,以加速美国工业生产扩张和消费提升,但是由于赤字水平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已达8.5%,大约有1300万人失业,加上整体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因此,奥巴马的7870亿美元经济方案的刺激仍未走出困境,美国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美国复苏的进程是缓慢的。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新兴经济体增长6.4%,其中俄罗斯增长4.1%,印度增长7.5%,巴西增长3.6%,联合国2012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增长8.5%;显然,与去年相比,新兴经济增长预期都下调了,这主要由于新兴经济体国家不仅面临较严重的输入型通胀,还面临着由于经济高速发展所造成的资产泡沫风险,加上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发达国家经济陷入经济困难所造成的拖累,然而,2012年新兴经济体将引领世界经济。

  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国家经济发展目标和调控手段存在很大冲突,特别是在贸易和汇率领域,因此,2012年更需要强调的是: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胡津铭)

热词:

  • 欧元区
  • 陈湛匀
  • 汇率
  • 经济体
  • 2012年
  • 欧猪五国
  • 世界经济
  • 经济增长
  • 选举工作
  • 湛匀妙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