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重庆社零总额3415.9亿元 增速西部第一、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市商委发布统计数据称,201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15.9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仅次于海南,列全国第二位、西部第一位。此外,全市商品销售总额首破万亿元,达到10001.1亿元,增长28.9%。

  民生消费增长快 高端消费齐升温

  据了解,2011年,我市完成453个城区标准化菜市场、436个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的整改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有配送中心、乡乡有连锁经营超市、村村有便民放心商店”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覆盖目标,并在全国首创村级店“农商通”信息机。

  市商委主任周克勤介绍,购物环境的改观和消费便利程度的提高,使市民满意度明显提升,助推“吃”、“穿”、“用”等民生消费分别同比增长30.1%、33.7%和27.8%。

  此外,西部最大的LV旗舰店在解放碑商圈开业,Gucci、Tiffany等奢侈品牌相继入驻各大商圈,星光68广场、重庆时代广场、星光时代广场等高端购物中心的落户,带来新一波高端消费热潮。有数据显示,去年金银珠宝、化妆品、通讯数码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6.2%、22.3%和48%。汽车消费依然强劲,增长30.4%,高于全国15.8个百分点。

  家电消费创新高 会展中心现雏形

  周克勤表示,去年重庆积极推进“家电下乡模范城市”创建,实行“两个一”补贴政策(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只在一个单位申报,一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补贴资金),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消费再创新高。

  据介绍,去年全市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55.5亿元,同比增长13.7%;以旧换新回收旧家电153万台,销售新家电147万台,销售额52亿元,人均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列西部第一位。在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带动下,家电和音像器材同比增速达到30%,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拉动社零总额增长3.7个百分点。

  2011年,我市共举办各类展会475个,同比增长16.1%;展出总面积38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8%;举办各种会议活动4550个,同比增长17%;创造直接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57.9%;拉动消费360亿元,同比增长49.5%。此外,重庆还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会展城市”,荣获“2010—2011年度中国品牌会展城市”、2011年度“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和“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在全国会展行业的影响力明显增强。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城市转型,而商贸业的发展正是城市转型的重要一环。相关专家分析,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跃居全国第二,商品销售总额首破万亿元,标志着重庆商贸业跃上新台阶。这对于重庆由传统的重工业城市升级为现代服务业城市,具有深远的影响。

热词:

  • 增速
  • 同比增长
  • LV
  • 总额增长
  • 农商通
  • 城市转型
  • 商圈
  • 我市
  • 重庆
  • 商品销售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