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建设银行南昌洪都支行:文明创建从节约一个纸杯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2月1日电(记者李美娟)“为了培养员工的节约意识,灯盏密度过高的走廊、房间,我们间隔着拧掉灯泡;开会时,我们要求本单位员工自带水杯,使用一次性纸杯是1元1个,并且告诉他们节约的意义:少用一个能节约1毛2,其中6分可用于公司营销、6分用于发员工工资……”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南昌洪都支行行长夏安民说:“我行的文明创建就从节约一个纸杯、开会不响电话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让文明行为成为习惯。”

  建行洪都支行是一个员工1500余人、下辖88个网点的“大单位”。2008年,建行洪都支行在全国银行系统率先引入“精细化管理”概念并研发使用系统,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建行文化要素和制度要求的经营管理机制,创立了银行系统精细化经营管理品牌,建行洪都支行也成为中国建设银行企业文化示范点。夏安民告诉记者:“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并付诸实施,让我们的文明创建‘水到渠成’。”

  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大家都知道,工作要有效率,但做起来却不同。以前,一个文件积压几天不处理的现象不少,现在几乎没有。”建行洪都支行办公室主任彭忠诚说,“如果积压两天没有处理,精细化管理的系统软件就会自动让你‘负激励’——扣积分。而积分就是钱,系统会从你关联的个人账户上扣。”

  “1分1元钱,我因文件积压或迟到被扣过几次。”夏安民笑着说:“其实,领导更容易带头违规,干部的问题就是员工的问题。精细化管理约束人人,人人平等。”

  为提升员工文化素质、激发员工对学习的持续热爱和追求,建行洪都支行把全行的员工学历结构进行了梳理并量化管理,通过深造,3年内提高学历的,就有奖金、升职等各种形式的鼓励。

  记者采访了解到,建行洪都支行不少员工,通过边工作边学习拿高文凭实现了由临时工转正并升职的理想。营业大厅主管李凌春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支行精细化管理是文明创建的抓手,我在营业网点感受也是直接的。以前,大家觉得没有上升空间,拿不拿文凭不重要,工作得过且过。现在,我网点的十几个员工,精神面貌完全不同,通过拿文凭转正的就好几个。”

  金融业的竞争是服务水准的竞争。建行洪都支行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在全辖范围内打造了10个标杆网点,采用网点服务诊断调研、神秘访客现场暗访等方式,督促员工提高服务技能。2011年10月19日,一封署名“贵州省铜仁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任文胜”的感谢信寄到了建行江西省分行。信中说:“喻娟同志是我见过的银行系统服务最好的员工。”夏安民骄傲地说:“喻娟就是我们支行一个网点的员工。”

热词:

  • 支行
  • 文明创建
  • 精细化管理
  • 节约意识
  • 建设银行
  • 洪都
  • 文明行为
  • 文凭
  • 积分
  • 上升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