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兴产业支持政策出台 三领域9股投资价值解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综合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为支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一揽子支撑政策,有望于近期集中发布。此外,包括信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规划也已完成,预计于近期发布。

  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上海证券报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

  记者31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为支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一揽子支撑政策,有望于近期集中发布。其中,工信部牵头组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课题已经结题,正在加快研究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写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于上半年出台。此外,包括信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规划也已完成,预计于近期发布。

  记者了解到,各相关部门都异常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将其视作为突破口,即形成新的增长点,作为调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部门齐力支持新兴产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表示,要抓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分工落实工作,明确政府工作重点。而在今年1月初,他就曾表示,相关部门将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设立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资金等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征求意见后,已经日臻成熟,会尽快浮出水面。

  再者,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另一项基础性工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课题,目前已经结题,工信部接下来将加快研究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该目录的制订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重要意义。”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说,国务院决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要占到GDP的8%,到2020年要占到15%,该《目录》制订后,就能够评估出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划分出现在所处的阶段。

  而且,“该目录为划分新老产业提供了具体的依据,便于政府扶持,便于产、学、研各界使用。”他说。

  据透露,2012年将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全面启动和推进年,近期国家规划将集中发布,配套的财税、金融等政策也会陆续出台,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将相继实施。

  对此,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顾强强调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不是全都“另起炉灶”,实质上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极深的内在联系。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已经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中。”他说。

  新材料、智能装备受政策照顾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诸多基础性规划之下,包括稀有金属产业规划、新材料产业规划、信息产业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及智能制造装备发展规划将陆续发布,有些在2月份就将浮出水面。这对引导相关产业,特别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起到直接带动作用。

  “今年要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促进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说。

  他指出,新材料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快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到2015年,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超过2万亿元,新材料产品综合保障能力提高到70%,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达到50%,”陈燕海说。

  此前记者已独家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正在实施一项面对“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专项,以求在三年内在5大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另外,记者还从权威渠道获悉,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已经设立,且先期启动了一批项目,其侧重在智能装备产业。以河南、山西为例,两省各有一个智能装备项目已纳入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分别获得了7000万、1亿元补助资金。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手段,对单个项目的资金支持额度远超过其他专项,但对项目的行业示范性要求更高、申报难度更大。”河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评价说。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综合多方面信息来看,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将为国内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氛围。

  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系列今日发布

  深交所今日发布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系列,包括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中小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三条指数的样本数量分别为200只、100只、100只,指数基日为2010年6月30日,基点为1000点。

  最新数据显示,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中小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的总市值分别为14394亿元、6639亿元和3447亿元,占对应市场总市值的22%、24%和46%;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6545亿元、2404亿元和1061亿元,占对应市场自由流通市值的25%、28%和51%。

  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系列的发布,将提供反映深圳多层次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的市场标尺,为市场分析和投资评价提供更多工具,满足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指数化投资的需要。

  上海鼓励险资社保年金参与新兴产业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未来上海将积极优化创业投资环境,鼓励各类资金参与新型产业投资,力争到2015年末培育50家战略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昨日公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显示,上海将大力支持企业跨国经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探索设立并购基金,使得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上海经济发展动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将多渠道优化创业投资环境,包括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优化完善风险救助、国资管理和柜台交易市场等配套政策,统筹推动上海市创业投资发展,发挥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坚持支持早期创业投资的政策导向;并且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参与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规划,未来上海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两大先导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翻一番,到2015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左右。

  到2015年,上海将培育10家产值超100亿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龙头企业,50家上市企业,1000家产值超1亿元、具有创新活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骨干企业。同时,力争到2015年,上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产值达到3000亿元,生物产业产值争取达到1200亿元,服务外包收入达到30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其中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左右,形成500亿元产值。

热词:

  • 规划
  • 金发科技
  • 光伏产业
  • 基本每股收益
  • 东海证券
  • 洪城水业
  • 物流装备
  • 华兰生物
  • 自升式平台
  • 中原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