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消协提示:外出旅游八注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常志鹏)春节长假虽已结束,但大多数人仍喜欢在正月十五前走亲访友及外出旅行。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各地消协组织1日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旅游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认真签订旅游合同。要选择可靠的旅行社,出游前要认真签订旅游合同,合同中一定要用详细的文字将旅游过程中的吃、住、行、游、购等各方面加以说明。任何另外的约定都必须写下书面依据,以免引起纠纷。

  第二、旅游途中,旅行社和游客双方都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行程进行,不得擅自变更或修改行程,如遇不可抗力的因素、游客特别要求等需要变更行程的,应事先征得双方同意并签订临时协议。对于旅行社导游临时增加的购物行程或者自费项目等,消费者有权拒绝。

  第三、旅客一定要认真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中的违约条款,如果旅游者因为自身原因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出游,同样要负违约责任。旅游合同就是消费者依法维权的依据,请消费者保存好,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第四、选择自助游的市民在出游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等相关信息,尽量预先了解并安排好交通、住宿、饮食等,以免旅游旺季到处奔波,影响游玩效果。

  第五、自驾车的人士一定要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好随车证件(车辆“交强险”、相关单据、购置税证等)和个人证件,查询清楚路线及路况,准备好交通图,带好必要的食品、饮用水、药品、应急电话号码等,注意安全驾驶。

  第六、因车票难买很多年轻人选择拼车出行,“拼友”最好是熟悉的朋友,与陌生人拼车时,要注意预防骗子和劫车者。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相互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互相出示身份证是必不可少的。

  第七、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并把车牌号告诉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

  第八、春运拼车车程最好不超过10小时,一天最好不要开车超过12小时或超过1200公里,车速不要超过120公里/小时。尽量不要开夜车。

热词:

  • 旅游合同
  • 出游
  • 行程
  • 旅游旺季
  • 旅游目的地
  • 拼车
  • 交强险
  • 车主
  • 游客
  • 消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