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6只节前获批122只节后待发 新基金硬闯发行拥挤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问题真是戳到我的痛处了。渠道拥挤也只能发。既然批文已经拿到,只能硬着头皮上。不过,对于募集成绩,大家都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能成立即可。

  伤疤未愈,痛已忘。2011年新基金发行大战刚落帷幕,发行数以211只创新高,平均首发规模却以13.09亿元创历史新低。春节长假刚过,基金公司拼发行的经营风格又露端倪,各公司早将新基金审批、发行的档期排满。2月1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春节前一周,基金审批和上报工作并未陷入假期前的“垃圾时间”,而是双双“提速”,基金密集获批,而当前已经获批等待发行的新基金就有56只。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包括去年拿到批文但未发的基金,节后将有多达122只的新基金等待市场消化。基金发行渠道空前拥堵,各公司也是竭尽所能开发发行渠道。

  122只基金待发

  同花顺数据显示,仅2月1日基金公司公告中同一档期就有13只新基金待发。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已拿到批文尚未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数量仍有47只。另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元旦过后基金公司并没有提交新品,其中正在过会待审的新基金数量仍然高达75只。这也意味着,2012年伊始,新基金发行还未进入正题,市场就有122只新基金存货等待消化。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泰基金手中批而未发的新基金数量就有3只。中银、博时、中海等7家基金公司手中都有2只新品在静待募集期。

  另外,在批而未发的新基金中,主要是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拿到批文的新品。去年8月已拿到批文但仍未发行的有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等6只,9月份批而未发的新基金数量为4只,10月份获批的也还有10只。新基金发行的密集以及代销渠道的拥堵,已是不言而喻。除了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外,指数型基金也有12只等待发行,而在证监会等待审核的还有17只新品。

  中小公司苦觅渠道

  多基齐发,考验各家基金公司的发行能力以及渠道建设能力。大型基金公司固然能凭借“老本”勉强支撑首发规模,不过中小公司就得另辟蹊径,寻找稍“宽敞”的发行渠道。

  国泰基金日前公告显示,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及联接基金1月30日起正式通过中行及各大券商网点销售,成为龙年伊始第一只发行的开放式基金;中海基金也发布消息称,旗下首只新蓝筹指数基金——中海上证380指数基金已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南方基金旗下的首只分级基金——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基金将于2月7日起正式发行;诺安旗下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也将于2月2日起公开发行。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表示,此次他们发行的新基金主渠道不在四大行,将以中信银行为主,因此拥挤程度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夸张。而另一家公司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答得就没有这么轻松。

  “这个问题真是戳到我的痛处了。渠道拥挤也只能发。既然批文已经拿到,只能硬着头皮上。不过,对于募集成绩,大家都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能成立即可。”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记者诉说。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发行
  • 股票型基金
  • 发行渠道
  • 指数型基金
  • 券商网点
  • 指数基金
  • 首发规模
  • 待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