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资产“三连降”释放双重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1年12月末我国外汇资产余额为23.238873万亿元,较上月下降310.6亿元,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外汇资产连续3个月出现下降。

  针对“三连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恶化,欧美金融机构正在减持亚洲头寸,短期国际资本流出的迹象越发明显。

  外汇占款负增长不会常态化

  外汇占款连续减少、贸易顺差明显收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放缓等均传递出资金外流的迹象

  无独有偶,在外汇资产连降3个月的同时,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出现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同时,外汇储备在去年第四季度也首次出现季度净减少。

  去年10月,外汇占款出现近4年来的首次下降,当月减少248.92亿元,去年11月继续下降279亿元,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3亿元,外汇占款降幅呈逐渐扩大趋势。

  外汇占款连续减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连续多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以及贸易顺差明显收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放缓等均传递出资金外流的迹象。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1.8%,低于上月10.3个百分点。有关专家认为,外围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国际贸易增长乏力,也一定程度上导致外汇占款减少。

  “受此前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以及贬值预期的影响,居民、企业更愿意持有外汇,结汇意愿疲弱,售汇动力增强。”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外汇占款下降是阶段性的,因为在去年12月底,通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大幅提升以及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开始重新表现出升值预期,而且这种预期将持续一段时间,可能吸引资本再次回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指出,尽管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仍然保持了一定规模,因此外汇占款净减少不会常态化。

  进出口贸易进一步趋于平衡

  外汇资产、占款双降将促使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也为货币政策数量型工具的使用提供了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结合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欧美债务危机的演变,央行外汇资产和外汇占款的下降传递出双重信号。

  首先,央行外汇资产和外汇占款的下降进一步推动我国进出口贸易趋于平衡。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两项指标的减少,可以反映当前我国出口形势较为严峻。这一情况势必促使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更多地关注如何使用外汇衍生品,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其次,这也为货币政策数量型工具的使用提供了空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进行逆回购操作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张,推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外汇资产
  • 央行
  • 央票
  • 贸易顺差
  • 三连降
  • 资金外流
  • 外汇市场
  • 实际使用外资
  • 常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