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风云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1月20日表示暂无养老金入市计划,但日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讲话称,人保部正在制订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办法。2月1日,更有消息称,养老金中一部分资金实际已入市。

  据有关人士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在第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只能买国债、存银行。人保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明确,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在国家规范办法出台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任何地方、部门和个人都不能用于其他形式的投资。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尚需一个关键环节,即出台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

  而根据人保部社保基金监督司近日发布的《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今年人保部将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并明确要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监管办法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因此,市场人士猜测,一旦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能够顺利出台,养老金年内入市便可以完成关键的步骤,因此今年年内养老金入市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增大。

  2月1日,更有媒体报道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养老金中一部分资金实际已经入市。养老保险可大致分为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其中,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从2004年颁布《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后开始大发展,目前在股票和债券市场均有投资。

  受养老金入市消息风声再起的影响,2月1日早盘A股市场表现强劲。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养老金入市将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养老金是老年人“养命钱”,投入资本市场后有利于政府去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而在良性循环下养老金入市可以扩大资本市场规模。另一方面,养老金入市将促进企业创新与社会进步,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向优质企业投资,促进企业成长,而利润的再分配又将推动社会进入一个生机勃勃的状态。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人保
  • 国际金融报
  • 补充养老保险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 社会保险基金
  •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
  • 购买国债
  • 个人储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