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人均GDP超8万元 接近富国水平须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2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 截至1月26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11年GDP“成绩单”。在多个省份GDP总量跻身“2万亿俱乐部”和“万亿俱乐部”的同时,关于北京、上海等地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水平”的报道也备受关注。由于“接近富裕国家水平”只是一个统计标准,要使GDP切实转化为人均财富,还须依赖国家各项还富于民政策的贯彻与落实。

  多地人均GDP达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

  统计表明,去年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人均GDP均已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万美元,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划分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贫富程度标准来看,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其中,上海去年的GDP总量为1.92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8.2%,其人均GDP为8.2万元,为全国各省份最高。北京去年实现GDP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人均GDP达到80394元人民币。杭州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7011.8亿元,比上年增长10.1%,按照全市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万元。

  此外,国内GDP率先迈上5万亿元台阶的广东省,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0%,人均GDP为50500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7819美元,也跨入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京沪人均GDP达到中等富裕国家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预计未来如广州、深圳等城市也将会步入这一行列。

  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对不同国家收入水平的分组标准:按人均GNI(国民总收入)计算,1005美元以下是低收入国家;1006-3975美元是中等偏下水平;3976-12275美元是中等偏上水平;12276美元以上为富裕国家。

  据了解,GNI(国民总收入)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结果。GNI是收入概念,而GDP是生产概念。由于我国富裕程度是按人均GDP计算,国内外要素收入略有差别,但可大致作为参考。

  “跨入中上等国家水平”须理性看待

  因人均GDP只是个宏观数据,对于跨入中上等国家水平这一结果,应理性看待。

  首先,人均GDP并不等于人均收入甚至人均财富占有量。据报道,去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3.29万元,约为人均GDP的三分之一;而CPI高达5.6%,高于3.1%的国际通货膨胀警戒线2.5个百分点。仅房价一项,按每平方米1.3万多元的平均值计算,北京人一年可支配收入,不足支付3平方米的房价。这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

  其次,人均GDP受常住人口变化影响较大。以广东为例,广东省近4年来GDP增幅达到49.8%,而期间省内常住人仅增长了8.8%,常住人口增幅比GDP增幅低41个百分点,使广东近4年来人均GDP年均增幅达到了8.1%。若将在当地工作、生活的非本地人口和流动人口也计算在内,人均GDP的结果还将有所变化。

  再次,由于世界银行的富裕程度标准是以美元计算,受近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影响,人均GDP的增长曲线也会更加“靓丽”。

  GDP增长应着重还富于民

  经济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GDP从生产总值转为人均财富,还要依赖国家各项还富于民、藏富于民政策的贯彻与落实。

  在今年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中,GDP高速增长的诱惑力已大打折扣。在北京,GDP的风头被PM2.5的议题盖过,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内容较前几年更多,更细。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长约1.5万字的报告里未提及GDP,而是突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等与民生相关的数据。

  “民生工程”、“民生实事”也成为2012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2年河北将安排720.9亿元财政支出用于保民生。在河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指出,2012年河南省将花1000亿元实施民生工程。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贵州在2012年要重点办好“16件民生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教授认为,沿着这个思路,经济总量的增长将会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民生改善又将推动经济总量的进一步提高。(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人均GDP
  • GDP增长
  • 人均可支配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