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浮息金融债获市场追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三年期浮息金融债认购情况乐观,投标倍数为2.86倍,中标利差为45个基点,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均值57个基点。此前,国开行于1月17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浮息金融债也受到市场追捧。有分析指出,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有限,市场降息预期趋淡,以及浮息债的绝对收益率较高,投资价值有所提升,因此机构参与热情高涨,中标利率的大幅推低则是受到当前较宽松的资金面影响。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浮息金融债最新报价,三年期品种最新利率在59个基点附近,二级市场上,剩余期限为3.13的国开行浮息债080206券最新成交收益率为4.08%,对应利差约为58个基点。

  从资金面来看,1月31日起,春节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的逆回购陆续到期,首批1690亿元逆回购已从银行体系“回归”央行,但由于节日因素的逐渐减弱,并未对资金面造成较大的冲击。

  为缓解资金紧张的态势,央行春节前曾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了巨额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1月17日,央行实施了169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9日又实施了1830亿元的同期限逆回购。在央行连续逆回购操作的累积效应下,市场资金面逐步宽松,资金价格也从高位大幅回落。

  首批逆回购还款后,隔夜回购利率微涨11个基点至2.97%,7天回购利率反而下跌了3个基点至4.33%。从交易所市场行情来看,2月1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1.76点,下跌0.01%,成交0.96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8.92,上涨0.01%,成交7.04亿元。总体上看,资金价格稳中有降,资金充裕情况好于预期,首批逆回购还款的高潮已经平稳过去。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节日因素的减弱使得大量现金重返银行体系,再加上市场对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扭负为正的预期也较大,因此首批逆回购还款影响有限。但2月2日还有1830亿元逆回购到期,数据显示,龙年第一个交易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规模累计达到3520亿元。

  展望后市,春节后债市或将维持牛市格局。基本面上,2011年7月份创6.5%的新高后连续出现回落,CPI的拐点已经出现,2012年有望继续下行。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松动,在资金面回暖的利好刺激下,牛市格局可能将延续。受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的影响,春节后的市场资金面将较去年显得充裕,而债市的走势与市场资金面状况息息相关。在2011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时候,中小机构投资者很难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即使能获得资金,融资成本也较高。因此,这些投资者只能通过减持手头的债券投资组合以获取流动性。而随着资金面逐步好转后,债市将再度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目前,市场短期内关注的焦点仍集中在央行的后续操作上。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机构均认为,节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仍然较大。但从节前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下调存准率,加上在节日因素影响下,通胀在1月份上涨的可能性增加,进而制约了政策进一步放宽的步伐,市场普遍期待的降准步伐或将放缓。

  

热词:

  • 市场资金
  • 金融债
  • 牛市格局
  • 央行
  • 资金面
  • 市场人士
  • 上证国债
  • 交易周
  • 公开市场
  • 市场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