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基金支持小微企 四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1月31日温家宝总理再次提出鼓励实体经济发展以及支持小微企业后,昨日(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几项方案。

  有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样本的汇丰版1月PMI低于官方版终值,且处于50荣枯线以下,仅为48.8,这说明中小企业经营环境逊于大企业。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可谓给小微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四大政策提供财税融资支持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期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会议在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2011年10月12日常务会议确定的包括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各项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的前提下,又提出了四大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首项便是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

  在此前已经对小型微型企业有多项税费减免的同时,昨天的会议还要求,3年内免征部分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全国工商联年初的一份报告显示,10%的中型企业、80%的小型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小型微型企业面临在贷款时基本无法享受基准利率等,处于“融不到、用不起”的两难之中。

  昨日的常务会议用较大篇幅阐述了未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进一步举措,包括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和国际组织资金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等。

  拟扶持3000小企业创业基地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曾表示,要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给予有力的政策倾斜,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步伐,首先要让小型微型企业从正规渠道得到资金,生存下来;还要让小型微型企业以合理的价格“用得起”资金。

  国研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对此也表示赞同。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需要发展一些分支机构比较发达、“毛细血管”遍布全国各地的全国性大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搞金融业务。

  他比喻说,这就像连锁商店那样的形态,有集中,有分散,大银行只向大企业、大超市、大市场靠拢,解决不了千家万户小企业的需要;村镇银行、小贷公司像一个个小卖店,而连锁这种形式把集中和分散统一起来,能比较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称,中央财政将扩大技术改造资金规模,重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完善企业研发费用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支持技术创新。

  依照会议内容,未来我国还将实施创办小企业计划,培育和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并建立和完善4000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每日经济新闻)

热词:

  • 小微
  • PMI
  • 政策措施
  • 中央财政
  • 基金支持
  • 及时雨
  • 毛细血管
  • 支持政策
  • 融资难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