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亏损为涨价理由太过矫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州自来水公司公布供水成本,称现行供水价格与单位成本倒挂,已难以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自从2007年实施西江引水工程以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的总负债上升到99亿元,同时使供水单位成本每立方米新增0.755 元。对此,不少市民提出异议,认为引水工程属于基础性市政工程,不应该由市民而应由政府埋单。(《羊城晚报》1月31日)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广州自来水公司的这笔债务,不是该由谁来埋单的问题,因为政府的收入都是来自纳税人的贡献,政府埋单和市民埋单是同一个概念,而是市民该不该对此重复埋单的问题。事实上,早在西江引水工程实施之初,广州市就确定由成立的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负责贷款和偿债,而且广州市政府面对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是否有能力偿还巨额贷款的疑问时,言之凿凿地表示,市政府每年将划拨一定资金和资源给该集团,以保证其有偿债能力。

  这样看来,西江引水工程虽然“负债累累”,但已有公共财政作为支撑,根本与广州自来水公司没有关系。如今其以此作为水价上涨的理由,实在让人感叹一些垄断企业通过“移花接木”的方式来为涨价寻找借口的不堪。按照广州自来水公司公布的数据,仅西江引水工程的银行贷款就高达68.23亿元,占到企业全部99亿元负债额的近70%。既然如此高的负债成本尚且这般明目张胆地进行牵强附会的联系,那么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公布的其他数据又有多少说服力可言呢?

  事实上,对于垄断企业来说,最容易从亏损的角度提出涨价的理由。这是因为诸如供水、供气这样的基础性公共事业,属于“必然垄断”的行业,因为这些行业没办法通过所谓自由竞争来打破垄断,不难想象,如果一个城市有数家自来水公司进行竞争,城市的基础设施该是怎样的“千疮百孔”。但是,问题的吊诡之处在于,既然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还有可能打破垄断的企业,尚且经常拿出“政策性亏损”来作为涨价的理由,对于这些身处“必然垄断”行业的企业,就更容易将不是自己亏损的事项拿来“为我所用”,作为自己疯狂涨价的理由。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垄断企业的亏损并不一定是真实状况,而是作为要挟涨价的筹码,言外之意是,如果任由我亏损下去,公共事业将难以为继,甚至公众的基本生活都要受到严重影响,就是为了生计考虑你面对我的涨价要求也要“乖乖就范”。问题在于,在这样的语境下,还哪里有一点公共事业的意味?如果任由这样的逻辑横行下去,其结果就是垄断病将会越来越严重——既然我夸大亏损就可以涨价,何必还要费力不讨好地通过改进管理、内部挖潜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呢?反正成本上去总会有人出面埋单。

  对于这些垄断行业,引入竞争机制来打破垄断的思路根本不可取。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加强对这些垄断企业的监督,至少在其提出涨价理由后,要进行必要的成本监督,通过认真细致、独立客观的成本监审来剔除太多像这样“牵强附会的亏损要挟”,同时还要通过经常性、制度化的监审把那些虚高的成本彻底降下来。

热词:

  • 涨价
  • 引水工程
  • 西江
  • 广州自来水公司
  • 羊城晚报
  • 政策性亏损
  •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
  • 垄断企业
  • 中石化
  • 成本监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