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涨水价,请先挤挤成本里的"水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年初七,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就向社会详细公开了供水成本,即2008年至2010年3年间有关经营情况和成本数据。此举被外界视为水价上涨的前奏———市物价局决定,拟于2月下旬召开听证会,对水价调整方案公开听证。

  去年4月曾有消息称“广州将于年内调整水价”,当时公众强烈反对,称“水价成本不公开,没心情参加调价听证会”。如今市自来水公司先晒账本再提涨价,使广州成为国内第一个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逐项向社会公开供水成本的特大城市,也算从善如流,必须赞一下。

  但是,水价成本公开与水价上涨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问题的焦点正在于:导致自来水成本上涨的诸多因素里,哪些是应该由市民分摊的,哪些不是?水价成本里的“水分”有多大?

  从公布的供水成本报告中可知,西江引水工程总投资为87.8亿元,其中有68.23亿元是银行贷款,市自来水公司为此每年要向银行支付4.16亿元的利息。有媒体称西江引水工程让广州市自来水成本增加了0.755元/立方米。

  印象中,西江引水工程一直被当作“改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来宣传,它也确实让600万市民喝上了西江水,但如今,因其巨额贷款和利息导致水价将上涨,这算不算“影响民生”的一件大事呢?如果财政投入只占西江引水工程投资的一小部分,那么“改善民生”与“影响民生”就注定了是西江引水工程一个硬币的两面,可惜之前宣传时只提其好处,绝口不提贷款,如今还债时却要市民为水价上涨买单,市民必然难以接受。

  另据报道,广州自来水价构成一般包括三部分:水资源费、自来水公司成本和利润、污水处理费,其中污水处理费单列,自来水公司只负责代收。笔者犹记得去年9月国家审计署发布9省市2010年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审计报告中称,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存在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问题。

  那么笔者想知道,市自来水公司对该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具体涉及金额有多少?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有没有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水价成本上升?污水处理费既然是水价构成的一部分,又由自来水公司代收,那么现在讨论水价成本上涨,这个问题就绕不过去。

  除上述西江引水工程和污水处理费违规问题之外,还有市民发现2010年市自来水公司年供水量14.1亿立方米,但销售水量只有10.9亿立方米,产销差率为22.71%,管理漏损率为15.45%,对此,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解释道,15.45%的管理漏损率在市民看来是有点高,但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其实并不高。

  这种“向下比”以证明自己还不错的手法,我奉劝市自来水公司还是不要使用了,否则供水价格向上比,管理水平向下比,公众如何能相信这样的公司会顾及市民利益、尽可能地控制水价成本?

  可以说,市民事先并不太清楚要承担的西江引水成本、迄今未给出解释的污水处理费违规等问题成本,以及因自来水公司管理水平问题导致的损耗成本……是远比水资源费上涨、用电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更难被公众看见和监管的水价成本。若要涨水价,市自来水公司恐怕要在控制这些成本方面向公众展示出更多的诚意,挤一挤水价成本里的“水分”。(柳 絮)

热词:

  • 水分
  • 成本上涨
  • 西江
  • 污水处理费
  • 涨水
  • 引水工程
  • 成本上升
  •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
  • 水价上涨
  • 供水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