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试点周年大考:沪渝实际征收额或仅数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房产税试点终于迎来了“周年大考”

  自去年1月28日在上海和重庆推行以来,我国房产税试点终于迎来了“周年大考”。

  在此期间,两地政府部门甚少公布试点情况,但外界对试点的效果、征税额度等,却自有一番考量。

  按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的分析,由于征税范围较小,税率不高,一年来,两地实际征收的房产税最多不过几亿元,“不会超过10亿元”,对当地的财政收入和房地产调控的贡献甚微。

  按照两地的试点方案,上海的房产税主要面向增量房征收,税率分为0.4%和0.6%两档;重庆则将征税范围扩大至存量高端商品房,税率分0.5%、1%和1.2%三档,且仅面向主城区。

  但在外界看来,试点总结出的产权确定、征税标准、征收方案等技术基础将可能作为未来推广的重要支撑,在此基础上,今年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很可能继续扩大。

  实际征收额或仅数亿元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数额,上海、重庆官方甚少公开。去年1月,重庆方面预计,重庆在开征房产税的第一年预期可征得2亿元左右的税收,将全部投入公租房建设。

  但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去年曾表示,房产税征收后10个月,重庆主城区应税住房8563套,征收率在99%以上,征收金额超过9000万元,与预期相差甚远。而上海方面一直没有公布房产税的征收数额。

  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外界很难对房产税征收额进行精确的测算。

  据悉,由于涉及房屋确权、填表、报税等程序,房产税的缴纳多集中在去年年末,上海甚至出现拖延至春节后的现象。因此,实际征收数额可能尚在统计之中。

  即便如此,杨红旭仍认为,按照试点的征税范围和税率,两地的税额加起来也不过数亿元,“不会超过10亿元”。

  如此规模的房产税收入,能否对地方财政和房地产调控带来帮助?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29.8亿元,同比增长19.4%;同期,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900亿元,增幅超过40%。相比而言,两地不超过10亿元的房产税收入对地方财政贡献甚微。

  与此同时,尽管去年年末上海、重庆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均实现持续数月的环比下跌,但其原因普遍被归功于“限购令”和保障房建设的效果,而非范围有限的房产税试点。

  去年年初,上海推出房屋“限购令”,将外地人的限购门槛设置为“连续两年的纳税和社保缴纳”证明,成为除北京外全国最严厉的限购政策。同时,重庆则启动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以公租房为主),覆盖面积甚大。

  技术基础支撑试点扩军

  虽然实际作用有限,但作为国家极力推进的一项税种,两地的房产税试点工作仍被认为有不少可借鉴之处。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此前多年空转的基础上,房产税试点涉及的产权确定、个人信息系统建设、征税方式、程序等技术问题可作为重要的试点经验。同时,试点还可反映当地居民对该税种的接受程度和承受范围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于近期启动对两地试点情况的调研,调研结果将作为未来扩大试点的依据。

  事实上,随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6月底前个人住房信息在40个城市联网”,房产税涉及的产权主体和房屋基础信息将初步确定,这将为征税奠定较好的技术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倪红日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手房交易中对评估价格的相关规定,未来也将作为房产税征收的重要技术支撑。

  倪红日所说的相关规定是指去年7月出台的《关于推广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即财税 [2011]61号文),该文件规定,各地要从2012年7月1日起对二手房交易价格进行全面评估,并统一采用 “批量估价技术”确定估值。

  “批量估价技术”是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确定的二手房估价方案,其主要目的在于为二手房确定较为合理的评估价,防止交易中“阴阳合同”的出现。

  倪红日认为,由于房屋评估价格也可作为房产税的税基,因此这种估计方式同样将应用到房产税的征收中。

  在上述技术基础上,未来房产税试点的扩军步伐很可能加快。杨红旭认为,今年的房产税试点范围很可能继续扩大,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方案也有调整的可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认为,南京、广州很可能成为下一批试点城市。

  同步播报

  十大城市住宅均价转入同比下跌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十大重点城市住宅均价为15565元/平方米,环比去年12月下跌0.15%。与去年同期相比,十大城市住宅价格下跌0.62%,这是自2010年6月以来,近20个月的首次同比下跌。

  具体而言,重庆(主城区)、上海、杭州、南京、天津等城市房价同比下跌,跌幅最大的重庆达到4.06%。北京、广州、深圳和武汉则保持同比上涨,但最高涨幅不过2.86%。

  由于热点城市面临的楼市调控政策较为严厉,房价下降幅度偏大被认为并不意外,但同比下跌的出现仍被看作重要的房价“拐点”。

  与此同时,全国百城住宅价格同样保持环比下跌势头。该机构的数据显示,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93元/平方米,环比2011年12月下跌0.18%。自去年9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保持下跌。其中,有39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60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持平。洛阳、鄂尔多斯(12.62,-0.32,-2.47%)、赣州位于跌幅榜前三,泰州、镇江、兰州等城市则继续小幅上涨。

  同比来看,百城房价比去年1月上涨了1.71%,涨幅较上月缩小1.1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1年8月以来的最低涨幅。

热词:

  • 房产税
  • 试点经验
  • 跌幅榜
  • 试点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