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号文件明确五大农业科技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2月1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九个中央一号文件。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农业科技”,农业科技的创新重点包括稳定支持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科技研究。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研究,在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精准农业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在良种培育、节本降耗、节水灌溉、农机装备、新型肥药、疫病防控、加工贮运、循环农业、海洋农业、农村民生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技术成果。

  “从2004年到2010年,每年一号文件都有专门的章节或段落论述农业科技,2011年关于水利的一号文件也专门讲到水利科技问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农业科技为主题,从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教育培训三个方面强调了农业科技的重要性,出台了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将对农业科技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50%,农业科技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增产的重要因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

  以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五大制高点之一的精准农业技术为例,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纪华说,文件的出台将推动精准作业的智能型机械的发展,同时带动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精准收割机具的推广,这不仅有利于保障农产品的总量安全,而且能通过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来保证品质安全。

  作为农业科技的核心内容,育种在中央一号文件中被重点提及。文件中提出多项措施,包括增加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建立种业发展基金等。

  由于农业科技长期面临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了具体的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财政投入方面,文件提出发挥政府在农业科技投入中的主导作用,保证财政农业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逐步提高农业研发投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建立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金融支持方面,文件提出支持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基金,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信贷、风险投资等社会资金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创业。

  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是国内首支农业科技领域私募股权基金,该基金合伙人韩朝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农业科技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在“十二五”期间肯定会加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将有更好的农业科技发展环境和更多的投资项目,农业科技板块在股市上的表现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拉动。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肖珺认为,现在被资本青睐的项目都是具有现代农业生产、组织特征的,在农产品的生产、流通过程中,相对于传统农业,都采用了更多的科技手段。政策对农业投资的支持可以是多方面的,如对于农业投资的财税支持,鼓励农业领域的金融创新,加强农业科技园区的孵化功能和示范效应等。

热词:

  • 农业科技
  • 中央一号文件
  • 精准灌溉
  • 大农业
  • 科技制高点
  • 经济参考报
  •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海洋农业
  • 农产品
  • 农业科技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