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成农业发展重要支撑 去年对增长贡献达53.5%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昨天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这份题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那么,科技究竟能为我国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新格局?

  2011年粮食生产八连增、农民收入八连快,期间农业科技功不可没,国家杂交水稻技术中心运用超级杂交水稻品种和高产抗倒、节氮高效等技术不断提高水稻亩产量,据项目组的吴俊博士介绍,用这一方法,2011年就增加粮食10亿公斤!

  吴俊:

  在袁隆平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中心的团队通过自主创新,培育了广适应性的不育系国家杂交水稻技术中心通过自主创新Y58S,还有巨穗稻R1128为代表的杂交水稻亲本,选配了系列的超级杂交稻新品种。这些超级杂交稻新品种在湖南省经过“种三产四”的推动,比前五年的平均单产增加计算,总增产稻谷10.37亿公斤。

  去年5月底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涝急转,其中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和江苏等五省相继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在安徽,当地的寿县是历史上著名的军垦民囤之地,粮食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虽然遭遇灾情,但当地农民种粮积极性非常高,记者见到了一位承包7100亩良田的种粮大户,他告诉记者正因为有了各种农机具才能种这么多地并且在遇到旱情时也能轻松解决。

  记者:怎么种这7100亩?

  大户:全部机械化。我们一年收入好几百万。

  记者:旱的时候您的地里是什么情况?

  大户:我们直接有排灌机械,受影响不大。

  同时,当地的农机人员还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了先进的抗旱设备。

  工作人员:把水管子一接自动就浇地了,这是最先进的?

  记者:最快多长时间能浇完?

  工作人员:根据旱情,一个小时最少能浇到3到5亩地。

  记者:能省钱么?

  工作人员:省,省工省钱,还省时间,我们抗旱人工费现在就得占到30块钱一亩,加上机械磨损就得到50块钱一亩,这个机子就很省了,25块钱就完了。

  有数据显示,2011年粮食单产增加对总产提高的贡献率达到了8成5,而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程度已经过半,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53.5%。这意味着我国到了更加依靠科技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氮高效
  • 农业发展
  • 农业增长
  • 旱情
  • 三农
  • 新品种
  • 抗旱
  • 农产品
  • 超级杂交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