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吕宁思:内地银行暴利超烟草石油 理应不好意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说到钱,我们早想谈谈这个话题,一直就不好意思。

  今天又看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做了一个有关的专访,新华网上的标题是这样的“内地银行业暴利超过了烟草石油”这又勾起我的想法了。内地媒体记者说经历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是逐步的放缓,受到外部出口需求减少和内部通胀压力的影响实力经济经营出现困难。而与此相反的是银行业却独善其身,去年利润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有的银行行长甚至感叹说,我们的利润太高了,有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公布了。说得真是坦率。

  那么2011年中国内地银行业到底赚了多少钱呢,目前还没有具体数字,不过我可以引用去年上半年的一则新闻说,统计显示到了8月26号,就是公布了半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的2011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速为34.2%,盈利的具体数额是4207亿元人民币。看到这半年的盈利数字就足够让人眼红了,我想幸亏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不像房地产那么开放,当然也不会那么开放。如果真是可以那么开放的话,那么那些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他们还不会像开发房地产公司那样纷纷开银行了吗?总之银行真的应该感到不好意思了,因为这不是实业这是金融服务业,服务一下你就赚了这么多的钱,你这么愉快的去为人民服务,那么不如让我去为你服务好吧。

  国内的舆论早就对此有所不满,记得《南方都市报》就曾经有文章炮轰说,这个银行是做钱的生意的,和其他做生意一样是低买高卖,所以赚点钱是很正常的,可是中国的银行赚钱很行,一个特殊的原因就是它进货是实行计划经济,而出货的时候实行市场经济。怎么说呢?就是民众的储蓄利率他不能随行就市的浮动,近几年通胀高起,中国的储户实际上拿着负利率把自己的钱送到银行去做生意。所以现在的金融体制,基本上排除了银行间的成本竞争,也排除了储户和银行的价格博弈,你没办法讨价还价,没办法对比,那么老百姓们把钱存到银行里是聚沙成塔,银行是大赚特赚。你不领情也就罢了,有的时候还倒打一耙,说你们这个顾客占用了银行这个资源那个资源的,就推出了名目繁多的服务收费专案。

  可是另一方面呢,贷款的时候银行的钱就喜欢重大专案了,喜欢央企,喜欢房产按揭。当然了他们更多的是喜欢压在手里的国有土地,如果把银行的钱比作血的话,银行比作医院,那么给几个大户输血肯定是赚钱还省事,我输一次就能赚很多钱。所以在新的一年里,银行业如何提高为人们服务的质量呢,其实这还是个皮毛问题,更重要的大课题是金融体制如何改革,要让民营资本也能够进入银行业增加竞争,银行多了,多到他们自己之间抢饭碗了,他们还能够挑肥拣瘦的看顾客吗?

  确实中国现在不差钱,部分老百姓手中还有不少闲钱。中小企业有的呢在还没有扩大经营的情况下也会有些闲钱。但是另一方面,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甚至要忍受高利贷的盘剥,这中间呢肯定是有大量的社会资源是在浪费是不合理的。所以真正让银行业的钱赚得使人心服口服,自己呢也可以理直气壮不要不好意思,这样呢还要看当政者是否能够推动金融业的改革还有开放。

热词:

  • 石油
  • 银行业
  • 银行行长
  • 南方都市报
  • 人民日报
  • 上市银行
  • 金融体制
  • 央企
  • 按揭
  • 国有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