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称已放弃收购匈牙利航空 因市场状况不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肖玮)近期,随着匈牙利国有航空公司匈牙利航空濒临破产,让此前有意对其进行收购的海航也随之受到关注。昨日,有消息称海航仍有望成为匈牙利航空的买家,对此,海航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状况不佳,海航收购匈牙利航空项目在去年已经终止”。

  去年年底,从匈牙利传出消息,由于当地政府不愿再注资,连年亏损的匈牙利航空可能将在数周内破产。同时匈牙利发展部部长表态,匈牙利政府计划成立一家新的航空公司,目前正在和捷克旅行航空公司的老板接洽投资事项,如果顺利将会在明年中旬正式签订合同,新公司将由投资方控股51%。

  眼看遭到政府抛弃,匈牙利航空董事会主席加诺思·贝瑞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在的目标是尽力维持自身的资金流不中断,同时,期望宣布破产之后能够对自身进行重组并寻找合适的买家。贝瑞尼透露目前已有潜在的买家对匈牙利航空表示出兴趣,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依旧有望成为收购方。另外,贝瑞尼还强调如果最终匈牙利航空被收购的计划遭到政府否决,那这家航企可能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对于并购大胃王海航此次放手,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欧洲航空市场不景气,欧洲本土航空公司与机场的经营状况都较差,而海航作为外来者如果进入该市场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局面。事实上,近来由于遭受债务危机,欧洲各国政府对于本国航空业的援助力度出现减弱迹象。今年1月27日,总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西班牙航空公司就因资金断供而被迫停飞;与此同时,瑞典、爱尔兰、葡萄牙、波兰和捷克等国都计划减少对国内航空企业的资金援助规模。

  另外,从海航自身来看,由于近几个月来收购接连失利,再加上外界对其资金链紧张的质疑再度升级,让这家急速扩张的公司开始放慢脚步,并转而“开始更多考虑内部整合与调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航正在内部展开“关停并转”计划,其核心为对现有公司和业务进行重新评估,果断淘汰不符合主营战略并且近几年盈利状况欠佳的资产。在此背景下,海航停止海外投资计划也在情理之中。

热词:

  • 海航
  • 匈牙利政府
  • 航空企业
  • 市场状况
  • 买家
  • 欧洲航空
  • 海南航空公司
  • 断供
  • 资金链
  • 收购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