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酒量排名引争议 医生称体质不能判断酒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么,自然是无酒不成席。平日里大伙们私下比划,到底谁能喝?无非看斤两、比瓶数,但这两天,一家网媒却给全国城市以“谁爱喝、谁能喝”排了个座次,引得一片争议。

  上网输入“最能喝酒”这几个字,就能搜到大量的报道,他们共同的来源就是某门户网站。其中,咱老陕被评为最能喝酒全国排名第九。你说这人酒量大小它好比较,这城市之间酒量大小到底又是根据啥呢?记者发现这份结论来自这家网站对注册网友在春节期间饮酒量的一个调查。调查数据主要搜集饮酒时间、饮酒种类和饮酒人的籍贯,全国最爱喝酒和最能喝酒的前10座城市估计就是依据这份网络调查出炉的。哪么真如调查显示,重庆人、浙江人最能喝酒吗?

  记者:你觉得全国哪的人最能喝?

  西安市民:东北人。

  西安市民:最能喝的,应该是新疆那边的。

  西安市民:内蒙那边,新疆那边比较能喝,陕北人能喝,陕南人不如陕北人。

  记者在西安的街上随机采访了20名受访者,没有一人把酒量大这座桂冠授给南方人,相反大多人觉得寒冷地区的人更能喝酒。对于什么样体质的人酒量大,男人女人又谁能喝酒,大伙儿也看法不一。

  西安市民:我觉得男的能喝吧。

  西安市民:女的大部分不喜欢喝,有个别要是能喝的话特别厉害。

  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人能喝酒?

  西安市民:身体好的人。

  西安市民:感觉吧,身强力壮的(能喝)。

  记者:你感觉什么样体质的人能喝酒?

  西安市民:比较胖一点的吧。

  记者:理由呢?

  西安市民:不咋清楚。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伙判断谁能喝酒没有一个统一标准,都是凭感觉判断,那么喝酒到底和体质好坏有无关系呢?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刘花利:一个就胃蛋白酶,再一个就是淀粉酶。(酒量大小)基本上就与这两个有关。

  刘医师说,酒量大小和体内能分解酒精的酶多少有关,不能简单从体质的好坏来判断人酒量大小,一些年轻人仗着身体好,跟人拼酒比量,实在不明智,春节期间,因喝酒就诊的人就比往常多了几倍。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刘花利:最常见的就是这两个,酒精中毒,急性黏膜炎病变。最严重的是,大量的饮酒后,可能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再还有一个就是急性胰腺炎。

  过节么,喝酒图的是高兴,适量就好,不能因为酒量小,就闲他人不爽快,也不能因酒量大就说明自个身体好。回头再看这份城市酒量调查,其实人家说得很明白,这并非学术调查,只供大伙参考,不过有一点能肯定,就是酒喝多了,身体肯定要出问题,喝酒您还是悠着来。(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党玺 王玥瑶)

  连接:全国春节饮酒调查

热词:

  • 体质
  • 医生
  • 上消化道出血
  • 急性胰腺炎
  • 陕北人
  • 西安市民
  • 第一新闻
  • 主治医师
  • 附院
  • 急诊内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