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品看世博]“机器人中医”帮你把脉开方

2010年06月01日 09:2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再到世博会去看看有创意的产品。上海世博会上,一台可以为游客把脉开方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人围观。这台名叫“中医四诊仪”的机器,可以模仿中医“望、闻、问、切”的手法,为大家提供中医体质分析和养生方案,这位医生是否能够胜任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机器体积并不大,拥有一个帮助试验者把脉的机器手,和一个凝视和判断试验者面部和舌苔的电子眼。那么,这台机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代替一名训练有素的中医呢?记者 王进: 现在我就站在这台中医四诊仪面前,切身感受一下医学科技带给我们的足不出户就可以寻医问诊的便捷。工作人员:会有个(您的)四诊的综合报告,它可以知道我们现在的体质,应该说您的是个热性体质。胃火比较旺一点,然后兼有脾胃虚弱。记者 王进:这台机器最有意思的地方是给你提供了一套整体的养生方案,我们看到,这个养生方案可以告诉你如何休闲,如何吃饭,甚至如何淋浴以及如何按摩等,都是根据你整个体质为你量身定做的。

    机器人给记者提供的养生方案是:要充实较为虚弱的体制,就应采用健康食谱,比如多食用包括螃蟹、小米、大米等在内的原料熬制的粥。睡眠时间则应该提前到晚上10点,采用侧卧睡姿,睡前还要在双脚的固定穴位上按摩,以利于养阳气和血气。生产企业介绍,这台机器人医师,目前的价格在每台10万元以上,已经在上海和北京的许多医院投入使用。今后他们还将会研发更低价格、更容易携带的设备,让普通家庭也可以拥有这样一台机器健康管家。

    机器人中医很方便,不过它提供的毕竟还是以养生休闲的方法为主,真正有了病,还是得看医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