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快速上攻或遇技术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2月2日,沪深A股双双小幅高开,短暂下探后转而震荡上扬。沪指在触及2287点之后,再度出现回落。截至11:30,上证指数以2275.04点报收,上涨0.31%;深成指以9218.16点报收,上涨0.27%;中小板指数收于4181.85点,上涨0.16%;创业板指数报654.69点,上涨0.60%。

  早盘传媒、煤炭和农药等板块的表现显著强于大盘,陶瓷、家电和生物制药等板块则表现疲弱。据益盟软件统计,早盘医药制造、传媒行业获得资金青睐,净流入资金均超过2700万元。但不幸的是,水泥、酒饮料和证券期货等板块则遭遇了资金打压,净流出资金均超9000万元。

  同时,稀缺资源、循环经济和农业龙头等题材概念比较活跃,ST和智能电网等概念的走势则不太给力。

  值得注意的是,受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对农业科技进行全面部署的影响,早盘市场做多“大农业”概念股热情骤然升温,促使其表现一枝独秀。

  大盘早盘之所以能够小幅上涨,与以下因素的支持密切相关。首先,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昨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九年聚焦“三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文件首次对农业科技进行全面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半篇幅涉及农业科技。文件明确,要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当前二级市场做多农业股的热情。

  再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要求将小型微型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等,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政府采购安排一定比例专门面向小型微型企业。这进一步促进了早盘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回升。

  此外,欧洲方面公布数据显示,受德国制造业增长带动,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48.8%,英国1月制造业PMI升至52.1%,为八个月新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1月美国制造业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3.9%升至54.1%。受以上利好消息刺激,道琼斯指数上涨0.66%,欧洲三大股指则均涨逾1.9%。隔夜海外股市尤其是欧洲股市大幅反弹,也在客观上提振了早盘A股投资者的做多意愿。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2012年1月10日收盘2285点,11个交易日之后的2月1日收盘为2268点,期间多方数度冲击2300点,最高攻至2324点,但仅1月20日收于2319点,2300点的昙花一现预示着多方的底气不足。2300点至2350点区域构成阶段性阻力带,不进则退。周三尾市放量下跌,反映多方的耐心相对有限。因此,目前大盘快速上攻或将遇到一定的技术阻力。

  综合来看,大盘在2370-2380这个此区间压力将会较大,可视为中级反弹压力位,短期压力位还有2319点一关要过。如果未来A股行情想继续深入,那么就必须有效突破60日均线乃至下降通道上轨处的压制。因此,短期需密切关注政策面变化和资金面改善。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技术阻力
  • 农业科技
  • 大盘
  • 益盟
  • 板指数
  • 沪指
  • 板块
  • 三农
  • 大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