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洋水产:发展面临四大风险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1月30日晚间公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2月3日召开2012年第1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百洋水产此次拟发行2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8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百洋水产招股书提示投资者,公司发展面临四大风险,具体包括自然灾害及疫情风险、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风险、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和因自然人供应商的局限性所导致的风险。

  自然灾害及疫情的风险

  罗非鱼加工行业的上游属于养殖业,易受自然灾害及养殖疫情的影响。寒冻、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可能引发鱼类生长迟缓、逃逸、死亡,而罗非鱼养殖疫情的爆发则可能导致鱼类的大面积死亡并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尽管公司区域布局分散,也一直致力于疫病防治体系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但一旦发生极端灾害性天气或大规模疫情,仍可能对公司的原料鱼供应和养殖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冷冻罗非鱼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全球罗非鱼主要消费市场。近年来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时有爆发,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日益重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意识加深以及权益保护意识增强,食品安全控制已成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重中之重。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体系,先后通过了 ISO9001、HACCP、BRC、BAP(ACC )等多层次的质量控制认证。同时,公司已建立起产品可溯源体系,公司领先的加工车间,先进的检测中心以及电子监控系统等硬件设施为公司食品安全提供了保证。

  尽管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也未出现产品被进口国的检验机构检测出不符合标准而拒绝入关的情形,但如公司具体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纰漏或因为其他不可预计原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不但会产生赔偿风险,还可能对公司的信誉和公司产品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存在由于产品质量管理出现失误而带来的潜在经营风险。

  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罗非鱼属热带鱼类,其生长温度为16~38℃,适宜温度为22~35℃。受气候条件的影响,我国罗非鱼的养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每年的6月至10月为罗非鱼的养殖旺季,11月至次年3月为养殖淡季。水产饲料制造作为其上游行业、罗非鱼加工作为其下游行业,均受罗非鱼养殖的季节性的直接影响。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报告期内经营季节性分布图

  由于营业收入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公司下半年的营业利润、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均高于上半年,投资者不能仅依据季度或中期报告的业绩数据及其占上年度相关指标的比重直接预测公司全年的经营业绩。

  因自然人供应商的局限性所导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为合作备案养殖户,前五大供应商主要为自然人。一般而言,自然人在经营拓展能力、经营期限、经营风险的承受能力等方面较易受到自身条件和自然规律的制约,前述有限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热词:

  • 百洋
  • 水产饲料
  • 罗非鱼
  • 水产集团
  • 报告期内
  • 食品质量安全
  • 投资者
  • 季节性特征
  • 证监会
  • 洪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