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重庆CDI列全国第10 列中西部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中国统计学会根据《综合发展指数编制方案》,对2000年至2010年各地区综合发展指数(CDI)进行了测算。2010年,重庆CDI为57.51,排名较2009年提高1位、列全国第10,首次居中西部第1。这意味着,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改善民生、缩差共富,走“民生导向共富路”取得明显实效,综合发展水平持续、全面提升。

  市统计局有关人士介绍,2010年,我市综合发展指数首次跻身第一阵营。当年,全国排名前九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与此同时,重庆CDI较川、陕、蒙分别高2.33、1.57和4.09个百分点,连续7年居西部第1;反超湖北0.83个百分点,首次居中西部第1,彰显了重庆以人为本、民生导向、经济发力、科学发展的实力与成就。

  近年来,重庆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特别是2009年、2010年重庆市委全委会连续两年专题研究民生,相继推出“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与“五个重庆”一道成为民生改善、民众受益的战略基石。2010年,重庆CDI民生改善类指数达60.83,在全国的排位由2000年的第22上升至第16位,较川、蒙、陕分别高1.78、2.29和6.11个百分点,连续7年稳居西部首位。

  重庆探索出一条以民生引领为核心驱动力的经济发展之路。围绕改善民生,培育市场、提振消费、扩大内需,围绕民生工程,强化投资、壮大企业、推动基建。在投资消费“双轮驱动”下,近两年重庆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增速名列全国前茅,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升。2010年,重庆CDI经济发展类指数达66.93,列全国第11、西部第2位,与陕、桂、鄂、川的差距逐步拉大至6-10个百分点,与内蒙的差距快速缩小至0.87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成效卓著。

  通过倡导改善民生、缩差共富,重庆实现科学全面发展。2010年,重庆CDI在全国和西部的排位分别为第10和第1,而人均GDP排位列全国第14、西部第2位,全面小康指数列全国第15、西部第2位,人类发展指数(HDI)列全国第18、西部第2位。从各类指标排序相关度看,相比中西部大部分省区,重庆CDI与人均GDP较相匹配、均衡协调。

热词:

  • CDI
  • 科学发展观
  • 2010年
  • 重庆市委
  • 综合发展指数编制方案
  • 2009年
  • 市统计局
  • 人类发展指数
  • HDI
  • 全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