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期待二月A股“别样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沈梦捷

  二月首个交易日,A股仍萎靡不振,沪指虽摸高至2305.86点,但最终反弹不济收跌于2268点。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而从A股历史来看,红一月后迎来二月阳的概率十分之大。因此在流动性改善和年报行情的预演下,不少机构期待今年二月A股能别样红。

  二月份多数上涨

  从统计来看,过去十年间,A股二月份上涨概率达到90%。上证指数仅在2008年的断崖式主跌浪中微跌0.8%,其余9年全部上涨,同期上证指数的平均涨幅逼近3.5%。

  从全年来看,二月份是信心面、资金面、信息面都较为好的月份,年报行情将成为助推器,因此不少机构人士也看好二月份的反弹行情。众禄基金研究中心1月31日的调查显示,基金对后市的看法是大部分看好的,其中看多比例升至67%,看空比例降为14%,看平比例下滑为19%,多空比为4.8:1。

  长城基金研究部表示看好节后市场表现。其策略分析师于雷表示,上半年国内政策基调不会改变,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情况也比较确定。由于政策和流动性的偏好,预计基本面的回落也将放缓,是阶段性的利好,看好一季度市场表现。不过,受制于资金和悲观预期,近期市场成交量始终难以有效放大。于雷强调,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市场进一步反弹的空间也会受到限制。

  行情仍是超跌反弹

  从已出的机构研报来看,不少券商把二月A股波动区间定位于2100点-2400点,期间或伴随剧烈震荡,机会与风险共存。

  申银万国估计2月上证指数主要波动区间为2150点至2350点,主要以超跌反弹为主。一方面,二月份开始是欧元区的高负债国家即将迎来偿债高峰期。面对愈演愈烈的流动性危机,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可能软化,这会给国际市场营造比较良好的气氛。另一方面,国内央行至今仍未宣布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结合其最近的操作,可以看出它更加关注的是通过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临时性的逆回购以缓解即期的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这意味着在本质上银根并没有出现松动。

  因此,申万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在节前大盘反弹200余点后,市场要进一步有所作为必须配合政策的利好动作,在短期仍缺乏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沪深股市更可能出现震荡整理的走势。

  短期来看,最令市场忧虑的仍然是新股扩容速度有增无减。下周将有8只新股发行,这8只新股拟发行数量总计5.63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5.9亿元。同时,一度停滞的大盘股IPO进程再次开启了,中国交建将于2月15日进行申购,引发投资者对后续超大IPO发行的担忧。从以往经验来看,如此高密度新股发行期间大盘表现多不佳,加上节后市场表现较弱,资金面大抽血有可能令市场波动加剧。

  蓝筹股风格或维持

  节后至今,市场走势十分不稳,不仅指数上蹿下跳,热点也天天轮换,显示出了多空双方均不占主导优势的对恃状态。然而,从资金来看,主力却出现了比较一致性增持动作。 1月大股东增持行为较上月激增六成,包括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多家央企在内的46家公司共被增持7.42亿股。同时,1月只有16家公司出现了大股东减持情况,较上月也减少了6成多。这些信号传递出对上市公司当前估值的认可。

  那么究竟是哪些行业较集中受到长期资金的青睐?从资金流向来看,1月份的银行 (净流入15.45亿元)、券商(4.82亿元)、保险(3.47亿元)、有色金属(2.14亿元)、钢铁(1.15亿元)、交通设施、外贸等7大行业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形成了A股周期类行业领涨的局面。

  出于这种趋向,不少基金认为后市仍应该坚守低估值的周期类品种。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表示,这类板块在基本面没有显著恶化的情况下,估值具备支撑,有一定安全边际。一旦流动性释放超预期的背景下,其估值修复趋势更为明确。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基1月逆势获15.47亿份的净申购,另一只国投瑞银上游资源指基更是一月份资金抢反弹的重点配置对象,显示出市场对蓝筹股的激进态度。

  不过,相比传统蓝筹股,不少机构更看好“新蓝筹”股的潜力。中海基金认为,从长期看,2012年后国内转型需求更为强烈,需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的大方向,将意味着传统的蓝筹股(如煤炭、工程机械等)长期增长的空间已不大,一批新蓝筹股票将取代之成为股市的中坚。出于这种判断,该基金也在近期将发行旗下首只新蓝筹指数基金中海上证380指基。

  其实,从最近几年市场表现看,新蓝筹股的盈利能力远超传统蓝筹股。Wind数据显示,从2006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取样于新蓝筹企业的上证380指数累计收益率达444.2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38.76%,更为大盘风格的上证180指数涨幅仅为200.8%。由于业绩风险和估值偏高,当前市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仍是A股地震频发区,因此一些具有新能源、云计算、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现代化特色的新蓝筹上市公司,很有可能成为今后资金配置的重点。

热词:

  • A股
  • 年报行情
  • 净申购
  • 长城基金
  • 指数累计
  • 新股扩容
  • 沪指
  • 市场表现
  • 大盘反弹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