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方朔:扯掉安邦保险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历初十,一条内容为“安邦保险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的微博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微博名叫“雯子胖子”的网友表示,“安邦保险内部OA发通知,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记者致电安邦保险总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并非强制要求员工购买相关保险,只是作为员工体验产品。亦有高层回应媒体称“确有此事,是为了冲击开门红”。(2月2日《广州日报》)

  面对舆论的质疑,安邦保险用“内部通知中的‘必须’系笔误”的理由搪塞,既侮辱了公众的智商,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安邦保险的“遮羞布”实在是难看至极。

  公司发布内部通知要求员工强制性购买公司产品,假设真的就是笔误,“总部大厦只许进不许出,出门必须出示已买保单”又当作何解释;如果公众能够相信安邦保险确系笔误,在笔误之后,没有看到任何形式的追加的文件纠错,员工也没有胆量公然抗命不执行公司的规定,公司管理层潜意识里对“强迫员工购买保险”的行为无疑是认同的,“笔误”的遮羞布挡不住安邦保险拙劣的自损员工的行为。

  从最近两天安邦保险高层对事件的反应看,面对舆论的质疑,先是称“‘必须’系笔误”,之后又堂而皇之地说“是为了冲击开门红”。在看似有问必答的背后是安邦保险有恃无恐的傲慢——承认员工微博内容的真实,却不惧舆论对安邦保险的指责。在安邦保险股东的名单里既包括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因此,安邦保险做出包括自损员工在内的任何违背基本商业道德和市场准则的做法就变得有迹可察了。

  “强制员工购买自己的保险产品”已经是让人颇为无语的做法了,可笑的是安邦保险向员工出售的产品居然是“24岁交保费5万元,87岁才全部返还,按照国家最低通胀3.7%,63年后大约通胀成49万元,安邦按中档利率演示反款考虑通胀只相当于现在的7千元”,如此算法,产品既不符合基本的投资规则更谈不上什么商业道德——中国人口平均寿命还远没有达到87岁的水准。

  保险公司向内部员工出售产品的做法不是什么先例,大多数保险从业人员基于自身投资知识的积累会自行选择购买有价值的保险产品为自己或家人投保,保险公司往往会通过一些内部优惠方式鼓励员工购买本公司产品,无论是广告效应还是实际收益都是不折不扣地双赢行为。

  很显然,安邦保险现在的做法完全超出了保险业通行的惯例,用强制手段要求内部员工“必须投保”在某种意义上说与抢钱无异。损人利己的做法是能够理解的,却是无法被原谅的,自损员工的行为更是无法令人容忍。

  安邦保险用“笔误”、“体验产品”、“冲击开门红”的低级手段遮掩自己的低级行为,遮羞布再好、做多也无济于事,安邦保险的做法不但有违《公司法》和《保险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保险业的自身形象。试问,如果连保险公司员工都不认同保险产品、质疑保险产品的合理性、质疑保险公司自身的商业道德原则底线,消费者还有什么理由对安邦保险的寿险产品给予太多的期望呢!?(作者北方朔,系财经评论组特约评论员)

  新闻回顾:

  安邦保险强制员工投保被曝光 员工不投保被禁出门

  安邦保险被曝强制员工买5万自家保险 回应系笔误

热词:

  • 安邦保险
  • 保险产品
  • 体验产品
  • 保险法
  • 笔误
  • 广州日报
  • 世界500强
  • 公司法
  • 通胀
  • 寿险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