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财税措施或将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2011年10月12日常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三年内免征印花税等。方正证券针对上述事件发表了点评。

  评论认为,金融措施的实际效果较小,而财税措施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金融措施方面。相关政策从监管和渠道等多方面为小微型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其实际效果或不佳,这是因为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本质上来自信息不对称条件下金融机构的风险收益衡量。此外,当前经济增速放缓,金融机构向小微型企业贷款意愿趋弱,这是市场理性选择的结果,从行政上强制金融机构放贷效果有限,并将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

  评论认为,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市场失灵的表现,其解决有赖于长期有效的制度安排。财税措施方面。相关财税政策的出发点是减轻小微型企业的税费负担,其重要的优点在于可行性强且效果直接,或将在避免小微型企业倒闭潮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经济放缓情况下的资金紧缺是由企业产品滞销造成的,此时减轻税费负担对企业的救助要好于融入更多的资金,这是因为在缺少需求支撑的条件下,更多的资金融入只能带来进一步的资金紧缺。不过,在当前的内外经济形势下,相关金融政策在提振小微型企业的经济信心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方正证券
  • 证券时报
  • 企业融资难
  • 微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