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无需对国际板一惊一乍 目前只是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30日,股民在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内交易。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无疑,《规划》的发布将备受市场关注的国际板问题,再次推向了舆论的焦点。国际板是否已到了推出的时机,推出后又将对股市产生哪些影响?不同专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

  短期或对股市是重大利空

  此前市场对国际板的推出已经有过很多讨论,但上升到国家发改委规划的层面,正式提出还是第一次。上海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一再强调,国际板未来肯定会推出,但需等待条件成熟。

  即便只是预期,国际板也引起了A股市场不小的波动。1月31日,沪深A股双双小幅高开,随后股指出现冲高回落,并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国际板的推出预期还是直接融资比重的扩大,短期来看对二级市场都是利空,供给预期的增加肯定会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压力。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对目前已是节节败退的中国股市来说是重大的利空。

  “去年一年上市了282支股票,其中220只股票破发,破发率高达78%。”胡俞越表示,现在IPO制度还没有进行重大改革,股市普遍让人诟病的是圈钱问题,但胡俞越认为,圈钱不是股市的问题,股市当然具有融资功能,然而20多年过去了,中国股市欠缺的仍是投资功能。在不具备投资功能和定价功能的前提之下,匆忙推出国际板,不是让中国股市雪上加霜吗?

  短期内推出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国际板推出的利空效应是暂时的,随着相关信息的不断披露,市场压力将会被逐渐消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中国市场近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往是一发大盘股就下跌,现在市场容量已经全球领先,承载力明显增强了。

  “长远来看,国际板是肯定要建立的,只是现在讨论国际板的推出可能并不是好时机。”李大霄认为,因为目前市场的引资能力和速度还不足以承受国际板的大规模抽资需求。目前,股市的引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包括吸引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等,市场的融资规模和速度应该与之相匹配,而不能不顾市场承受能力一味增加供给。

热词:

  • 规划
  • 叶檀
  • 破发
  • 资金入市
  • 低位震荡
  • 资金面
  • 非流通股
  • 股指
  • A股市场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