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阶梯水价将按户计量“大户”“小户”有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水价调整后,即将全面实施的阶梯式水价怎么计算,成了近日城中关注的热点。一个五口之家与一个三口之家,每月用水量肯定不同,那么阶梯水价如何才能彰显公平?在前日透露阶梯水价只能按户计量后,今天上午,广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进一步证实,为彰显公平,目前正在拟定的听证方案中,在以户为单位的基础上,还将考虑户内的实际人数,“大户”和“小户”之间的用水基数是有差别的。另外,目前未实现“抄表到户”,仍然多户一表的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水价。

  大户小户

  用水基数是有差别的  

  在阶梯水价的计算方式上,前日,羊城晚报率先报道了广州市物价局的回应:《阶梯水价只能按户计量》。对此有四代同堂的家庭向本报记者吐苦水:“我们家7个人,跟一两人的小家庭,用水量肯定差很远,按户计量我们岂不是亏大了?”

  对此,今天上午广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价的听证方案,物价局会力求最科学、最合理,还将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大户和小户的用水区别,我们也考虑到了,在以户为单位的基础上,还将考虑户内的实际人数,人户相结合,‘大户’和‘小户’之间的用水基数是有差别的,但现在这个基数是多少,还没最终确定。”这么一来,家庭人口数量较多的市民,就不用再为此而烦恼了。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水价调整的几套听证方案,借鉴了2005年广州市物价局《关于对我市自来水价格改革方案的批复》(穗价〔2005〕239号)。对此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还没有新文件出台前,这一文件还是有效的。”

  多户一表

  暂不实行阶梯水价

  来自广州市物价局的消息显示,至2011年底,广州市可实行阶梯式水价的城市居民用户数近150万户,约占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户总数的90%,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条件已基本成熟。

  但是还有10%未分表的居民用户怎么办?这些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区域往往是一些条件复杂的旧楼,大多是多户一表,而这些区域居住的多是低收入人群。

  对此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些目前未实现一户一表的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水价,等条件成熟了再推行。”

  据他透露,物价局将会在听证会召开前的15天内,向社会公布具体的听证方案。在经过听证会上充分讨论后,还要优化微调,最后报市政府审批后才公布实施。

热词:

  • 大户
  • 按户计量
  • 小户
  • 水价调整
  • 居民用户
  • 阶梯式水价
  • 抄表到户
  • 阶梯水价只能按户计量
  • 用水量
  • 户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