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拟推网站开办人“黑名单”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市征信协会和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合作的“网络社会征信网”于2009年推出以来日均处理150余条举报信息,今年,征信网计划建设网站开办人“黑名单”制度,对两次以上违法失信网站的开办人,限制今后再开办网站;同时筹建的还有上海市网民诚信档案库。市经信委、上海资信等相关机构日前受邀为此“问诊支招”。他们呼吁,征信机构应该尽快确定信息采集标准、拓宽征信服务应用,使更多的企业(网站)参与网络征信平台。

  网站频频搬迁追踪困难

  截至目前,征信网参与关闭假冒银行、证券的非法网站221个,企业(网站)失信使市民遭受经济损失的情况突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通信部门负责新建网站事前备案,公安部门负责新建网站事后备案,但网站开办者往往“忽视”了后者。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琨建议,必须对企业(网站)加强备案监管。

  但这项建议可能难以彻底落实。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介绍,由于服务器空间价格昂贵,大多数网站开办人都只是租赁服务器的一部分空间建立网站,导致一台服务器上往往挤着“七十二家房客”,网站也因此常常频繁更换服务器,“如果网站每隔几个月就调换服务器,那么跟踪它们的身份地址代价很大。”

  实名网站难解征信流程

  嵇晓雄是上海篱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编。2010年,篱笆网要求用户以手机号注册账户,成为一个“半实名化”的网络论坛。嵇晓雄说:“我们支持网络征信工作,可不知道该把什么信息提供给怎样的征信机构。”

  篱笆网“半实名化”以后,嵇晓雄曾接到不少提供信息的请求,甚至有外省市警方发来传真,传真上还印有警徽和盖章,“但如果贸然提供实名信息,恐怕会侵犯网民的权利。究竟哪些信息可以提供、提供信息又该走什么流程?我们需要法律支持。”

  嵇晓雄建议,应该确定信用信息的采集标准、范围和规则:“我认为用户身份是‘最高密级’的信息,只有在特定程序下才能对外提供。”

  征信服务应扩大应用范畴

  迄今为止,征信网曝光违法、失信人员及网站信息2512条,失信者的真实身份被提供给了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失信人申请贷款、申请信用卡等经济活动都会受到影响。但市经信委副主任、征信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跃华认为,信用信息的应用范畴应当扩大,并开发一些社会化的服务产品。

  据了解,征信网上线以来有两大服务产品:一是指向机票、搬家、家政、维修等民生行业的“诚信搜”搜索引擎;二是将境外非法网站信息提供给微软(微博)必应(Bing)搜索、迈克菲(Mcafee)等互联网企业。陈跃华认为,征信服务产品需要更贴近网站和网民的需求。

  目前,征信网正在尝试“诚信标签”以拓展征信服务。征信网为通过备案审核的网站下发“沪公网备”标签,标签采用数字加密技术,直接呈现在浏览器地址栏最右端(需IE8.0以上)。“诚信标签”提高了网站“身价”,保障了守信网站的权益。目前全市已有1500余个网站获得了“沪公网备”标签。

  本报记者 沈竹士 王宝来 通讯员 忻文轲

热词:

  • 黑名单
  • 迈克菲
  • 拟推
  • 征信网
  • 服务器
  • 七十二家房客
  • 身价
  • 诚信标签
  • 征信机构
  • 公安局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