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官方对香港经济前景取态保守 专家相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2月2日电(记者林建杨)2011年香港经济取得5%的增速,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预测,香港2012年经济增长仅有1%至3%。这不仅远远低于上一年的增长幅度,也低于过去10年香港的平均增幅。然而,不少专家对香港2012年经济却相对乐观。

  曾俊华说,作为世界上最开放、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香港背靠内地,面朝欧美大市场,外围冷暖总能先知。2011年,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及内地增速放缓影响,香港经济同比增长5%,低于2010年的6.8%。而在2011年第四季度,由于出口急剧放缓,香港经济按季度仅增长0.3%,按年同比增长3%。面对外围环境极度不明朗,使得企业营商信心转趋审慎。

  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的四大支柱性产业之一。面对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徘徊,直接影响着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正如曾俊华在预算案中说,“欧债危机不断演变,难以准确估计欧洲出现深度衰退的可能性,以及对亚洲经济的具体影响”。而“欧美经济前景欠佳,使得外围环境迅速恶化的风险正在增加”,进而“使香港的外部需求持续下滑”。作为外向型经济的香港,出口贸易下跌必然影响经济增长。

  但是,尽管曾俊华以及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等对今年香港经济前景取态保守,不过有专家认为,考虑到香港依然紧俏的劳务市场、强劲的私人消费开支,香港已经证明了其面对全球动荡时的弹性及适应力,香港2012年的经济前景不会那么悲观。

  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郭浩庄认为,2012年一季度香港经济将面临挑战,因为欧洲可能陷入衰退,美国增长疲弱,其他新兴经济体仍然不景气。但香港能渡过难关,保持正增长,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本地的就业市场依然紧俏。她表示,高就业率反过来推动私人消费,这是香港最重要的增长引擎,由此缓解全球贸易下降的冲击。她预测香港经济2012年有望实现3.1%的增长,2013年进一步反弹,增速有望达到5.2%。

  香港宝华世纪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师陈宝明认为,曾俊华对2012年香港经济增长1%至3%的保守预计,原因相信是由于首季、乃至上半年的出口及订单大减,加上欧美债务问题困扰,导致2012年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他认为香港今年经济增长仍有望达到3%。

  穆迪分析的陈志雄认为,香港整体经济看起来不错。即便是出口,也仍然保持增长,从2011年三季度负2.2%的衰退,反弹至四季度正2.2%的增长。香港本地消费也健康,零售业得到内地2800多万游客的支持。这些都表明,如果全球经济继续挣扎前行,内地实现“软着陆”,香港经济最终可能会比决策者公开预测的情形更好。因此,穆迪维持对香港经济2012年增长4%的预测不变。

热词:

  • 香港经济
  • 经济前景
  • 软着陆
  • 经济增长
  • 私人消费
  • 首席经济师
  • 游客
  • 穆迪
  • 就业市场
  • 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