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500家IPO在审并不意味发行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500家企业闯关IPO触动市场神经,不过各方信息显示,如此数量属正常范围,并不意味发行节奏加快或融资规模扩大,市场没有必要如临大敌。

  证监会近日首次公开披露在审企业信息,其中“超500家企业排队上市”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疑虑和猜测。对此有专家表示,从历史上看,400家至500家的水平属于常态。“2009年发行改革前就存在在审400余家的情况,近几年的平均水平也维持在这个数字附近。”东海证券财务顾问主办人蒋春黔告诉记者。

  据某投行内部统计,2009年至2010年,在审企业数量均维持在400家左右的量级。2011年以来,包括创业板在内,一直维持在在审合计500家以上的数量。

  从证监会公布的情况看,目前这500家企业基本分布情况是:主板(包括中小板)300多家,创业板200家左右。

  “从数量上看是有一定增长,体现出市场还处在发展发育中。”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首席风控官、保荐人孙玉龙认为,近几年市场发展加快,资本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力量不断壮大,保荐代表人和保荐机构业务能力也在不断壮大,更多企业希望发行上市,中介机构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是正常情况。

  投行人士还指出,虽然家数上有500多家,但也要看结构。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具体名单,拟在沪市主板发行的企业数量仅为90余家,不到申报企业总数的两成。由此可见,目前排队企业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

  “这样的结构一方面是符合中央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实际融资规模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某行业分析师指出,每年发行上市的大企业数都数得过来,市场没有必要面对这500余家如临大敌。

  事实上,去年股权融资规模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后,机构预计今年该数据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下滑。“一是大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二是经济基本面持续制约企业盈利状况,市场整体融资情况或不及去年。”蒋春黔判断。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一个市场没有人愿意发行,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那也必定不是一个好市场。(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发行
  • IPO
  • 东海证券
  • 提速
  • 证监会
  • 2009年
  • 创业板
  • 保荐机构
  • 投行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