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资本显现回流新趋势 跨国企业收缩在华生产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外储缩水、外汇占款连月减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放缓等一系列信息,均传递出跨境资本流出中国的迹象,这是短期的现象还是长期的拐点,中国如何应对这新情况、新趋势,意义十分重大。

  其中更需关注的是产业投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FD I资金流入591亿美元,较2011年第二季度FD I资金流入额667亿美元减少76亿美元,减少近11.4%。这种趋势延续到了四季度,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跨境资本逆流呈现加速之势。

  事实上,中国的情况反映的正是2011年下半年开始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趋势。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结构性调整让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开始回流发达国家。特别是近期,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利差的缩小、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预期的削弱甚至逆转、资产价格溢价预期的下降,正在不断加剧短期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国家。

  当然,这种回流短期内可能反映的是国际资本的避险偏好,而且一旦欧债危机有所缓和以及人民币重启升值通道,短期的跨境资本还会“再回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影响国际资本流动中长期因素的改变:

  一是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开启一场旷日持久的“去杠杆化”进程,这会导致海外资本的持续回流;

  二是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总需求不断萎缩,中国出口部门超高速增长的黄金窗口已经过去,将大量劳动力等资源配置于劳动密集型出口部门的效率开始下降;

  三是原来沉淀于房地产市场的热钱,在中国政府坚定的房地产调控,主动挤出房地产泡沫面前开始退潮。从长期来看,奢侈需求、投资需求等非基本住房需求必定受到限制,政府对巩固调控成果政策立场的表态也意味着对房地产市场非理性上涨的决心不动摇,这将大大压缩跨境资本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逐利的空间;

  四是一直靠低价格补贴全球化红利的中国也正在走上一条要素价值重估的调整之路。当前随着中国推进工资收入分配、资源价格等一系列制度性的改革,也意味着中国生产要素价格重估的开始,这必然压缩FD I的利润空间;

  五是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发现只有通过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带动新一轮产业繁荣周期,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才有可能使美国成功回到“再工业化”正途,于是近期以“投资美国”为口号,美国正在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促进资本回流。

  综合以上这些因素,笔者认为,全球资本大规模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趋势可能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相比于跨境资本从中国国内股市、债市和汇市上的流出,福特、NCR等跨国企业收缩在中国的生产规模,向母国回流的产业资本转移,其实更值得关注,中国要防范的不仅仅是热钱的大规模流出,更是产业资本的流出。

  中国靠资源廉价、利润丰厚吸引全球资本的年代已经渐渐远去,如何能够再次吸引资本?要靠快速提高的人力资本、快速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快速成长的市场容量,要靠引入先进技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项目和更加公平的投资环境来造就经济的新优势。

  

热词:

  • 跨境
  • 资本流动
  • 杠杆化
  • 资本流出
  • 生产要素价格
  • 新优势
  • 新情况
  • 跨国企业
  • 生产规模
  • 新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