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ETF“临盆” 券商股狂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海通国际飙升18.14%,内地四只券商股涨停,两地券商股如此牛气的背后,是跨境ETF即将正式推出的传闻。

  今年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明确表示,作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措施之一,将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而昨日有权威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已基本批准在内地推出跨境ETF,现在静待正式的公告。

  ETF跨境上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跨境原股挂牌上市,在台湾上市的恒生指数ETF(0061.TT)就属此类;另一种方式是发行联接基金,宝来标智沪深300ETF(0061.TT)便属于此类。宝来投信在台湾发起全新的基金0061.TT并申请在台湾上市,几乎100%投资于香港的标智沪深300ETF(2827.HK)。联接基金类似于基金中的基金(FOF)。

  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采取“QDII+联接基金”的可能性较大。跨境ETF也不能通过实时申购、赎回进行机械套利,但可通过配套制度的安排,比如融券做空制度,提供对冲工具,从而实现对冲套利。

  据悉,港股ETF将是跨境ETF的第一步,在香港市场发展平稳后,未来跨境ETF还将向欧洲、美国、日本发展。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跨境ETF和跨市场ETF将是发展的主要方向。跨境ETF不仅将挂钩股市,未来还将推广到资源品等另类投资对象。

  上海证券交易所助理产品开发总监汤弦指出,在中国国内,把商品资源拿到交易所交易较为困难,但通过跨境ETF可挂钩国际黄金、白银、石油、水资源等另类资产,极大丰富了境内投资人的投资对象。同时,还可引入境外投资的经验。

  跨境ETF的推出,意味着券商经营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对证券公司而言,其中直接相关的业务机会在于与ETF发行人签订参与契约,做参与券商;而间接相关的主要是由套利活动而产生的经纪业务以及其它投资业务的机会,如发行与ETF挂钩的理财产品和衍生产品等。

  据统计,目前国内投资者的ETF交易参与率只有1%,ETF交易量在整个市场交易量中的占比仅为1%-2%。而在美国市场,这个比率达到30%-40%。随着跨境ETF及商品ETF、债券ETF等新兴产品的陆续推出,将给两岸三地的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格局。随着三地的ETF相互挂牌,合作交融,以及未来可预期的内地市场资本自由流动,中国的ETF将会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