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收购壳牌20%页岩气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页岩气勘探开发是我国资源战略规划之一,三大石油公司都将其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战略首位

  2月2日,有消息称,中国最大油气生产商中国石油称,已经完成收购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于加拿大Groundbirch页岩气项目中20%权益。

  国际油气价格居高不下,我国页岩气、致密气、油砂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将会成为传统油气资源的有效补充,已成为三大石油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中国油企纷纷聚焦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的开发。

  近期,三大油企国内外寻找开发页岩气的步伐都在加快。

  中石油布局页岩气

  中石油发言人毛泽锋称,上述交易已经获得中国和加拿大政府的批准,并于2月1日交割。壳牌仍将持有该项目的80%权益,并担任作业者。

  “中石油希望透过此次合作,能够在页岩气技术以及相关的开发、生产和管理累积更多经验。”他说,Groundbirch页岩气项目位于加拿大卑诗省东北部,目前正在小规模生产之中。

  但是,交易价格等细节并未透露。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在这次交易中向壳牌支付超过10亿美元。

  此外,2011年12月8日,中石油已经在四川省南部的页岩区钻探了约20口气井,初步结果也可称乐观。现阶段,平均每口井的日产量在一万立方米以上,但仍然在评估潜在储量的确切规模。

  据了解,中石油在四川盆地的页岩气探勘有三个区块,分别为长宁、威远以及富顺-永川区块,其中长宁-威远区块是国家级页岩气先导试验区,总面积为6,567平方公里;富顺-永川区块是中石油与荷兰壳牌的合作区。

  有分析师表示,中石油正在逐步加速国内外页岩气的开发和布局。

  三大油企角逐

  近段时间以来,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也纷纷布局页岩气领域。页岩气勘探开发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战略规划之一,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都将其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战略的首位。

  1月5日,中石化投资宣布以22亿美元价格收购德文公司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奈厄布拉勒、密西西比、尤蒂卡俄亥俄、尤蒂卡密歇根和塔斯卡卢萨5个页岩油气资产权益的三分之一。

  同时,中石化华东局与中海油也于近日联手勘探页岩气。

  有能源专家指出,对中石化来说,非常规油气资源是未来其做大上游业务的一个重要补充。页岩油气是中石化进军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重要突破口,2012年其在非常规油气资源上应该会有更大的动作,但中石化需要为突破非常规油气技术瓶颈付出更多努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供应缺口越来越大,各地频频拉响“电荒”、“油荒”、“气荒”的警报。中石化石油工程管理部装备处处长王敦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常规石油天然气目前看来资源量有限,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将来会成为其替代能源。

热词:

  • 页岩
  • 中石油
  • 石油公司
  • 壳牌石油
  • 石油天然气
  • 中石化
  • 油气资源
  • 油气资产
  • 电荒
  • 油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