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建投:7000亿险资抄底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篇关于7000亿元险资正低仓位待机的报道引发了市场投资者的关注。报道称,保险资金正以每年1万亿元速度增加,目前可运用资金已超过5.3万亿元,增量资金充足。如按5.3万亿元可运用资金测算,若险资仓位水平从12%恢复至16%,这意味着,将有逾200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若险资仓位达到2007年牛市中的25%上限,则意味着将有近700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空间。

  7000亿元的提法,外界多持怀疑态度。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最新的一份报告便对险资仓位进行了分析。

  报告根据过去几年上市保险公司公布的年报数据对保险公司权益仓位的整体情况整理得出,权益仓位最高是出现在2007年,最低在2008年。此外,2009年-2011年10月,权益投资在总资产和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一直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全行业权益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大约为12%,略低于去年10月水平。预计整个保险行业的水平比上市公司更低一些。

  报告作者之一、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缴文超认为,除非出现2007年牛市行情,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仓位增加的空间在3-4个点左右,因此能够带来的资金增量为2000亿元左右。现有保险行业每年新增大概1.5万亿元,新增保费中按照10%比例计算,每年新增的权益资金为1500亿元。他认为,2012年保险行业能够带来的资金增量应该在1500亿-3000亿元之间,且3000亿元是考虑有较大趋势性行情的情况。因为即使在2007年这一牛市中,保险公司也没有达到过权益仓位的上限。

  昨日,多位保险业内投资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内外部环境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权益类投资的占比需要进行动态调整,以25%的投资比例上限估算新增的资金入市量,并不合适。但也有投资人士指出,今年还是有很多机会,外围市场对中国股市也比较乐观,在此情况下,权益类投资占比有可能会较去年有所提升,但目前仍持谨慎态度。

  

热词:

  • 仓位
  • 建投
  • 抄底
  • 中信
  • 资金入市
  • 新增资金
  • 国际金融报
  • 保险行业
  • 牛市行情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