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兴亮:Facebook IPO将具有划时代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兴亮(互联网行业评论员)

  Facebook昨天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Facebook上市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Facebook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

  作为一家引导集体意识的企业,Facebook的IPO受到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公司。关注者中除了参与此次IPO交易的人,更大的一个群体是Facebook接近10亿的用户群。对于这10亿人来说,社交网络已构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好比水电气。

  而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而言,Facebook的IPO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980年,苹果公司的IPO打开了一个叫做“PC”的潘多拉盒子。苹果凭借这首次公开招股开启了PC时代。苹果这个男主角,在这部题为PC的大戏中,虽然少年时代演技较烂,常常会演砸,但到了中年时代,却显示出了唱功。

  1995年,另一个盒子被不经意间打开。这个盒子叫“互联网”,打开盒子的人叫做“网景”。在网景之前,互联网只是学术机构和计算机痴迷者的工具。在网景上市之后,“.com”短语才开始在电视商业广告中出现,“.com“纪元无疑就是网景纪元。虽然微软后来让网景成为炮灰,但并不能抹杀网景的时代意义。

  “互联网”的盒子被打开后,有两个IPO也极具时代意义,分别是1996年的雅虎和2004年的谷歌。这对哥儿们分别是门户网站和搜索的代表,也普遍被认为开启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浪潮。他俩,也被封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霸主。

  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网络,继门户网站和搜索之后,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第三次浪潮。不出意外,Facebook也将加冕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三代霸主桂冠。Facebook开启的这个潘多拉盒子,就是“社交网络”;Facebook开启的这个新时代,就是“社交网络”时代。

  Facebook IPO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之一,为了成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华尔街各大投行进行了激烈竞争。最后摩根士丹利出任Facebook上市交易的主承销商。略微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投行此次收取的佣金比例仅仅为1%,将远低于正常标准。

  由此从一个侧面可见,Facebook此次IPO的吸引力有多大。在这次华丽的演出中,大摩小摩赶上了,Peter Thiel也赶上了。他是Facebook的天使投资人。当时Facebook成立才数月,估值500万美元,Peter Thiel投入了50万美元,占10%股份。Facebook此后还经过了多轮融资,经过稀释,八年后的今天,这些股权还能占约7.9%。假定Facebook市值1000亿美元,这些股份值79亿美元,投资回报惊人地高达1.6万倍。

热词:

  • Facebook
  • IPO
  • Thiel
  • 谷歌
  • 1980年
  • 社交网络
  • 互联网
  • 网景
  • pc
  • 全球互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