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次访华 不谈钱就谈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日,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抵达北京,开始其就任总理以来第五次访华之旅。抵京后,默克尔第一站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演讲。

  在现场聆听演讲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所欧洲中心主任史世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向中国要钱并不是这次默克尔来华的主要目的。从演讲内容的比例来说,默克尔涉及欧债危机的篇幅仅为1/3。而且默克尔自己在演讲中也提到,解决欧债危机,并不在于投入资金。

  2日当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温家宝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

  欧债:中国可帮助欧洲

  看来谈钱真的并非默克尔的主旨。默克尔的关于欧债方面的演讲,主要还是为了恢复中国以及各国投资者对欧盟的信心。默克尔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并非只是欧洲国家的问题,它是全球的问题,中国可以在帮助解决欧洲的债务问题上作出贡献。”至于怎么作出贡献,默克尔没有详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默克尔访华,只是带来了欧债危机的相关信息,而并非此前部分人所猜测的向中国伸手要钱。对欧洲而言,更重要的是恢复中国对欧洲的信心。此前,中国曾减持美债,转持欧债,而且这一进程被爆发的欧债危机打断。现在欧洲看到了欧债危机的根源问题,也提出了一定应对方案,可以说,默克尔目前的演讲反映了德国对欧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只要中国也对欧洲充满信心,不必要求中国援助,中国的资本也会以多元化投资的方式流入欧洲。

  合作:默克尔最大诉求?

  据史世伟介绍,默克尔在演讲中用近2/3的篇幅来讨论中德两国合作的问题,包括了双方的经贸合作。默克尔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德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有可能成为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演讲中,默克尔还肯定了去年德中首轮政府磋商取得的结果,并强调双方可在很多领域展开对话和继续深化合作,如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环境保护、中小企业投资、制定电动汽车的国际统一标准等。她又称,在人民币的地位及可兑换性问题上,德中两国应当共同合作。

  史世伟表示,中德两国分别在亚洲与欧洲的实体经济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双方加强具体的经贸合作,既有利于德国的经济利益,也将盘活整个欧元区经济状况。根据行程安排,默克尔还将前往广州参加企业峰会,这一行动也证明德国对中德经贸关系的重视程度。而孙立坚认为,中国与德国的经贸合作日趋密切,尤其在新能源方面,德国一直居于领先地位,而中国的能源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如果双方能就此问题展开具体的合作,欧洲也能从中获益。

热词:

  • 访华
  • 德国总理
  • 国际金融报
  • 经贸合作
  • 欧元区经济
  • 贸易伙伴
  • 行程安排
  • 深化合作
  • 稳定机制
  • 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