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妨赋予小微企业更多商业自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号称“世界第三人口大国”(注册用户超过8亿)Facebook终于启动IPO,创始人扎克伯格跻身200亿美元富豪俱乐部,而当初看好Facebook的冒险家也全部成为了大赢家。据媒体测算,第一个天使投资人投资的50万美元,如今的回报可能高达1.5万倍。稍后一些风险投资者也将获得数百倍的投资回报。

  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大红大紫的Facebook背后也是众多死于昨天的小微企业。回报惊人,风险也是惊人。

  Facebook最开始也是小微企业,在2004年,在谷歌还是互联网新势力的时候,有人愿意拿出50万美元让扎克伯格“烧钱”,这里面理性恐怕只占很小一部分,更多的还是冒险精神和赌徒心态。风险投资,顾名思义就如同押宝,押对了就是成百上千倍的回报,押错了就是血本无归,这种事情只能交由市场上那些风险偏好型的人去做,而无法交由政府去做,因为政府不能掷骰子。

  当前,我们国家也在竭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了解决其融资难问题,想到了上市融资和设立15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对小微企业当然是好事,但这更多的是“重点扶持”,掺杂了政府的喜好在里面,锦上添花可能多过雪中送炭。

  创新型、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小荷才露尖尖角”,自然会有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各种风投“蜻蜓立上头”,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在市场中的资本力量推动下,这些小微企业不愁走不到上市的门槛前,无论是创业板还是纳斯达克。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实际上是最不急迫的。比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我们可以理解为政府版的种子基金。也就是说,政府充当了识别具有远大前途的小微企业的风投角色。可政府不能冒险,也并不具备这样的眼力,因此资金最有可能流向那些跟政府关系好的企业,和从政府自身规划出发而认定的所谓有前途和典型性的企业,而不是处于萌芽期的Facebook们。

  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创新型、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并不是小微企业的全部,很多小微企业不见得具有Facebook式眼光,但是他们可以将现有行业做得更有效率。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的政策法规似乎更重要些,赋予这些企业更多的商业自由,也会大大激发这些企业的创新和创业活动。

  这里援引世界银行2010年全球商业环境的调查报告,尽管中国在全球商业环境中的排名一直在大幅提升,但数据显示,一个中国企业完成所有规定注册程序到合法经营这个过程,需要14道程序,花费38天和相当于人均年收入4.5%的成本,以及筹集相当于人均年收入约1.2倍的初始资金。而在缴纳税款方面,企业则须每年完成7次税收支付,耗时398个小时,总税负达到利润总额的63.5%。相比其他发达经济体,企业在这方面的减负显然有极大的改善空间,比如加拿大从注册到经营的整个过程只需要两三天,而美国则没有初始资本金的门槛。

  因此,政府不出钱,只需要放松经济方面的某些管制,就一样能够让小微企业轻装前进。国务院也看到了这一点,在已出台的鼓励政策中规定,在未来三年,对小微企业免征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相比一些重点资金支持的政策而言,诸如“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明晰和细化,对小微企业更有裨益。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小微
  • 谷歌
  • 商业自由
  • 企业做
  • 结构性减税
  • 重点扶持
  • 中小企业发展
  • 俱乐部
  • 风险投资者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