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价值投资的时点近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里,问股海老手,龙年走势如何。答:这年头,谈股票都感觉羞耻。去年末,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预言2012股市仍将大幅波动。他声称将利用股市过度反应低价买入好公司。近两年,信奉价值投资的人前赴后继,但提前扛起价值投资大旗的人,却早早成为股市战场的烈士。种种迹象显示,人们在远离股市。那么,龙年价值投资的机会是不是到了?

  2010年,是价值投资者最沮丧的一年,大盘蓝筹股无论看起来多么有价值,公司成长速度多快,发展多么迅猛,股市表现都大幅落后于小盘题材股、概念股。信奉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纷纷败阵于基金新锐。一些信奉价值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不堪压力,清盘离场。2011年,价值投资者跑赢了大盘指数,但距离巴菲特式价值投资硕果仍遥不可及。

  经过两年的市场洗礼,大小盘股价,纷纷落马回归。看着逐年降低的市盈率,以及经济高速发展数据和上市公司优良年报,人们不禁又开始思考定位“价值投资”。

  何谓价值投资?简单说,就是买股票不为高抛低吸,而买的是企业的股权,多注重公司发展,买入并长期持有。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坏,长期坚持下来,收益倍增。

  巴菲特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总是不确定的。即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来见我,在我耳边小声告诉我他明天将会做的事,我也根本不会改变我对自己想要买入股票公司的看法。将来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大事件,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最终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的表现。我无法确定买入和卖出的具体时间。今年,股市还将会大幅波动,我会利用股市过度反应低价买入好公司。未来也将会有各种坏消息,但是好公司,天长日久,将会为你创造巨大的财富”。

  价值投资的反向,就是不去甄别上市公司好坏,不考虑公司是干什么的,跟风操作,频繁进出,听小道消息“炒股”而不是“投资”。

  很多投资者一提起价值投资,就联想起捂股不动。如果不分时段买股,永远捂着股票不卖,这是不是价值投资?答案似乎并非如此,巴菲特为了买到便宜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据说等了30年时间。巴菲特也卖股票,否则也不会有他的名言:在别人贪婪的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选择正确时点买股,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股市投机气氛过浓的时点卖出股票,才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精髓。

  但股市投资中,投资时点的选择是因人而异的。买股是投资未来,未来的经济向哪里走,企业兴衰周期如何判断,都需要仔细斟酌。要战胜市场,投资高手需要比别人多看多想,并非一味的捂股不动。

  龙年的起点上,可以肯定地说,价值投资的时点比前两年近了,但是不是最佳时点,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一杆秤,需要综合全球经济形势、行业景气和企业运营,做出自己的判断。

热词:

  • 价值投资
  • 投资
  • 陈东
  • 时点
  • 大盘指数
  • 题材股
  • 大盘蓝筹股
  • 私募基金
  • 炒股
  • 投资者
  •